跳到主要內容

2022-11-29〔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有限與無限 N次方的價值~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85-
有限與無限 N次方的價值
2022-11-20跨校社會共備基地班、跨校公民共備基地班走訪紀實

       一堂公民課的價值是什麼?是等同於數學N次方的價值。一堂和國一孩子共同激盪的公民課會產生什麼價值?是在有限的課堂中,創造無限大的價值,是埋下一顆種子,未來將長成枝繁葉茂的價值。

       「跨校社會共備基地班」和「跨校公民共備基地班」,在「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中,是元老級的基地班,多年來,一群跨校、跨縣市的教師夥伴,透過不同的共備模式,一起為教育孩子而努力,一起為建立孩子們的公民意識而努力。

       此次共備的主要課題,是國一公民課程學生權利與校園生活」,遠距交流的模式解決了跨縣市往返的困境,在輔諮老師的陪伴下,兩位基地班的夥伴,分享該章節的課程規劃與教學內容。

       過程中,分享教師娓娓道出課程的設計與課堂實踐過程,首先以閱讀策略引領學生進行文本閱讀、摘要,接著觀賞影片、提問、思考、討論,最後再結合文本、影片、實際生活情境,使學生能夠達到關鍵理解。在有限的課堂中,以貼近生活的教學脈絡,讓他們習得帶得走的能力,在未來踏出校園後,能成為具公民意識的公民,能適切行使公民權,並參與社會的公共事務,這是基地班夥伴們創造的無限價值。

       分享教師也提供讓國一孩子模擬開班會的課程設計,紮實的課程內容,引起夥伴們熱烈的討論。「班會」的意義與實行,是引領孩子進入公民社會的重要橋梁,是不可輕忽的環節,如何在校園中切實進行,是所有教師應具備的責任。

       共備的熱力,是夥伴們在教學現場的動力,基地班中有夥伴擔任學校重要行政,在事務繁忙之際,仍心心念念為孩子譜出豐富的課堂樂章,緣於共備,有限的課堂因而激盪出無限的意義,課程也因而有了N次方的價值。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