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1-16〔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火力全開,魅力四射─閱讀與悅讀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82-
火力全開,魅力四射─閱讀與悅讀
2022-11-14後勁國中基地班走訪紀實


        「閱」讀和「悅」讀如何結合呢?「閱」讀是文字,「悅」讀是心靈,「閱」讀是船帆,「悅」讀是船舵。「閱」讀和「悅」讀,帶領孩子航行在文字編織的心靈大海中,這是後勁國中基地班教師的願想。

       去年剛申請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後勁國中基地班,今年延續上一期的共備主題,持續經營校訂課程,以「閱讀」為經線,「閱讀悅讀」、「閱讀與人生」、「閱讀與寫作」為緯線,縱橫交織成縝密的教學脈絡,學生經過三年的課程洗禮,潛移默化中,具備閱讀、思辨及文字表達能力,不僅在會考中獲得亮眼成績,更能內化為自身的能力,產生學習遷移,真正習得帶得走的能力。

       此次觀課,是教授共備的自編教材--圖書分類法,並採「合班上課」,使課堂發揮最大效用,兩班學生不僅在競爭的氛圍中,融入課程,更因互相觀摩,產生極大的學習成效。而課程設計更是新穎,夥伴們將枯燥無趣的「圖書十大分類」,轉變為活潑有趣的十大口訣,當學生們大聲唸出「OO林林總總是總類」、「11一思一想是哲學」….. 99音樂美術最長久」時,朗朗上口的口訣,頓時讓無生命的文字符號,譜上樂曲,帶出了生命,這是教學的最高境界,寓教於樂,在老師們精心設計的教學鷹架上,學生自然產生學習,賦予學習新風貌。

       一堂堂學生火力全開,教師魅力四射的課程,讓閱讀產生喜悅,這是教師共備的力量,是全教會創立「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初衷!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