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1-23〔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支援在手 全英我有~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84-
支援在手 全英我有~
2022-11-15 坪頂英語共學基地班走訪紀實


        坪頂英語共學基地班,是今年剛加入「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基地班。雖是新手基地班,但有校內另一個基地班夥伴的經驗可供參考,運作起來也很熟稔。

坪頂國小因地處偏遠,學區人口逐漸流失,學校的競爭力就成為吸引學生留下就讀的強力因素,因此夥伴們不斷的思索,如何將有限資源極大化運用。又為因應國家雙語政策,從108學年開始推動雙語,並且施行雙語實驗學校計畫,在生活、綜合、健體、美術、音樂等課程實施雙語教學,課程以「一英一中」二師搭配,協助不同程度的學生學習。但,大多數老師平時沒有與外國人溝通的機會,即使聽力可以,口語表達仍是有些困難,所以想成立英語成長性社群來精進英語能力。於是在知悉支持系統的可支援條件後,決定以帶狀增能(一周一次)方式進行,主動營造英語口說情境,提升英語口說能力。

聚會全程以「全英語」模式進行,雖然參與夥伴英語程度不一,但彼此之間會互相協助幫忙,就算無法順暢的對答如流,仍能突破「害怕說不好」的心理障礙開口嘗試,這是基地班所營造的安全氛圍使然。在有限的時間中,講師帶領了一場「人生價值」拍賣會,從思索自己最重視的價值,再經過拍賣的喊價過程,不但反覆練習、熟悉了百、千的數字應用,也讓夥伴們更加明確自己對各種不同「人生價值」的重視程度。

「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就是在支持基層教育夥伴專業發展,讓老師們在繁忙的工作壓力中,能夠有公假參與活動,並且提供經費以邀請專業講師帶領,之後又可將所學帶回教育現場。而坪頂英語共學基地班的夥伴充分運用此支援,主動積極的創造出教師終身學習情境,展現他們的學習動力與熱情。有師如斯,相信他們所教導的孩子也必能在人生的旅途中不畏艱難,主動出擊~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