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1-21〔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眼中有情 心中有愛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83-
眼中有情 心中有愛
2022-11-15河濱國小附幼基地班走訪紀實


       愛你在心口難開?不,愛你在心口常開,這是幼教老師的心、老師的情,無須麥克風,他們用愛,或輕聲、或高吭,從他們口中流瀉而出的每一句都是愛。

    「河濱國小附幼基地班」經營多年,於第二期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持續到現在,是高雄基地班中唯一的幼教社群。在少子化及非營利幼兒園的影響下,公幼面臨更多的挑戰,基地班教師處在高壓下,卻仍是充滿活力,充滿動能,每每在談論課程設計理念時,眼中閃爍的全是光,全是愛。

    此次共備,夥伴們分別分享她們的教學資源,在共同的學習區理念下,各有發揮,如語言區發展成「聽、說、讀、寫」,引領孩子融入其中,更讓孩子進行創作,令人讚嘆。有區中區的布置,將學習精緻化,巧妙分引出更多的操作空間,也有為了訓練孩子小肌肉,設計玩偶盤子,吸引小小孩用湯匙盛放小豆子。而處於認字階段的孩子,也在教師設計的任務中,活用其所學。教室中處處可見的溫馨布置,都是基地班夥伴用心用情的成果。

    幼教需要多元教具,礙於經費,她們個個成為百變魔術師,是環保回收站,是「你丟我撿」的最佳實踐者。許多回收物,經過他們的巧手,化腐朽為神奇,成為孩子們最佳的教具。夥伴們時時刻刻,心心念念,都在琢磨如何使教具發揮最佳效用,讓不同年紀的小寶貝,能盡情投入學習中,愈小的孩子,愈能被啟發,從幼幼、小班、中班、大班,教材一貫,從具體到抽象,逐次構築孩子的能力。

    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後,有更多的資源可以運用,而共備、共享的力量,使他們成為緊密相連的夥伴。小小孩的世界,幼教老師的世界,是光和希望,而教師眼中的情,心中的愛,更是天地間最美的虹彩。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