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1-07〔會務消息〕一起邁進,挺教育

一起邁進,挺教育

10/19陳其邁市長出席本會「與市長有約」,表示將「積極推動導護議題」之後;教育局也持續的與本會對導護議題做意見交流,再次凸顯陳市長對承諾的誠心,以及其務實的風格。當天,陳市長自己爆料他的魔羯座性格~不輕易承諾,一旦承諾便會全力以赴,並時時要求進度;可見市長是真心重視對本會的承諾。

各位會員夥伴,本會在每次選舉中都是保持中立為主,一向沒有政黨的偏好,都是以教師權益、優質教育環境為主要訴求。在市長選舉方面,本會一貫傳統是舉辦市長候選人教育政策發表會後,只由會員自行判斷投票,本會不推薦市長候選人。

但二年前,本會所提的《2020教育政策訴求》,包括:【健康檢查足額補助】、【附幼全面設置主任】、【生教組長減課】、【冷氣電費政府出】、【改善資源班師生比】,【代理教師完整聘期】,陳市長幾乎全部都做到了;且在本會訴求下更完成【提高健康檢查補助到4500】【冷氣電費補助到5個月】等等。在本會所接觸的歷屆市長中,陳其邁可說是達成率最高的市長。

當然最後的一根稻草應該就是導護這件事情。從創會開始到現在,26年來這個議題就一直是工會努力的目標,明明就不是老師的工作內容,但卻長期受到社會道德的綁架而配合擔任交通導護,讓老師承擔不必要的責任和處在不安全的風險。在20年前教育部長黃榮村曾發出新聞稿「法律上並無明定教師擔任導護之義務」但20年來導護爭議還是一直無法解決,教育部不是裝作視而不見,就是反覆以「學生在老師就要在、要有教育愛」等等道德規範約束老師。之前有一位理事,他參加教師會就一直致力於要把導護取消,但一直到他退休都無法完成這個心願。

終於,陳市長親口答應本會訴求「不強迫教師擔任校外導護」。陳市長指示教育局協調其他配套措施,一邊讓老師安心在校內照顧學生,一邊讓家長不擔憂學生上下學的安全,造成雙贏局面。

既然陳市長願意幫忙老師擺脫長期傳統的枷鎖。本會理監事會也決定打破26年的傳統,首度將以工會名義表態支持陳市長連任,也請各位夥伴一同來支持照顧教師權益的陳市長,讓我們攜手,一起邁進挺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