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1-04〔政策議題〕生生用平板,「大餐」變「雞肋」?

生生用平板,「大餐」變「雞肋」?

「生生用平板」看似一個立意良好的政策,經本會蒐集各校會長意見回饋之後,卻發現情況並不如想像中美好;第一線教師們幾乎一面倒反對,甚至已經傳出有資訊組長(執祕)請辭。「生生用平板」政策到底出了哪些問題?由下列五大「亂象」或可窺見一斑:

亂象一:無線網路頻寬不足且使用不便

學術網路頻寬本來就不足,雖然有些學校無線網路設備已經建置完成,但實施「混成教學」時,就常有不穩狀況;更何況是一次幾十台、甚至幾百台平板同時使用。而且,每天需掃描QRCode才能連上網路,造成教學及使用上的困擾。可以預見,未來上課到一半就會出現「老師,我的平板卡住不會動了」、「老師,怎麼上不了網,網路好慢」等一大堆問題,恐怕老師光解決這些問題就疲於奔命,耗掉無數時間。

亂象二:硬體及軟體尚未驗收就上路

許多學校的平板、MDM(Mobile Device Management,行動裝置管理系統)及安裝於平板內的APP皆未採購、驗收完成就要匆促上路,但沒有教育局正式公文,又有哪間學校敢在「未經驗收」的情況,就讓師生借用平板呢?

亂象三:平板計畫倉促推動,卻急著要成果

「平板軟硬體尚未驗收,學校不敢發放借用」問題尚未解決,政府卻要求學校今(111)年12月底前必須完成「數位學習工作坊A1、A2及校內教師平板培訓研習」、公開觀課及繳交成果報告。教師對「平板融入教學」還不熟悉,就立刻被要求趕鴨子上架,「生生用平板」恐怕是一場大災難!

亂象四:資訊組長(執秘)業務超量

各校資訊承辦人本來就有許多繁雜業務,如電腦網路設備維修、資訊教學推動、資訊行政公文處理等,現在又要化身為平板軟硬體的維運管理大師,未來更將迎來一堆平板相關業務;在資訊人力吃緊的情況下,叫這些承辦人如何吃得消?很多資訊教師都感嘆:「現在的業務量,早就超過一個人的負擔了。」情況再不改善,未來可能有一波「資訊組長(執秘)逃亡潮」!

亂象五:平板APP採購亂象叢生

教育局平板軟體採購指示混亂且匆促,公文附件僅提供軟體名稱,軟體內容與功能不清不楚,也沒有標示公定價格,必須由學校自己打電話向各家廠商詢價;而廠商報價也令人抓狂,同一家廠商給不同學校的報價竟然不一樣,理由是採購數量越多越便宜。甚至報價相較其他縣市貴了許多,此舉豈不是要逼死小校?分配到的經費已經夠少了,還要買比較貴的軟體!另外就是教育局,還規定軟體一次就要購買3年授權。到時候如果發現不符合需求,不是造成浪費嗎?

「生生用平板」政策宣佈時風風火火,怎麼一實施卻狀況百出,令人看破手腳?俗話說:「三軍未動,糧草先行」,不就是強調政策執行前應該做好充分準備?「生生用平板」政策並不是只要平板就好,軟體、頻寬及人力等等是否有配套到位?我們很擔心一個百億元的大計畫,因為配套出問題,結果像是放了一場煙火,最後什麼都不剩。而花大錢購買的平板終究被閒置在櫃子裡,如同「雞肋」般,食之無味,棄之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