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1-22〔校園議題〕教甄疑雲未明,教育局敘獎先行?!

教甄疑雲未明,教育局敘獎先行?!

中正高工「代理教師」兼「訓育組長」蘇老師報考今年高雄市聯合教師甄選,在495名國文科考生中勇奪榜首,本是好事一樁,沒想到其直屬長官「學務主任」賴寶玉竟然是「筆試命題兼閱卷委員」!更巧的是,該校「校長秘書」李江琪也是「試教評審委員」!高雄市聯合教甄如此辦理,能令人感到是公正、公平的嗎?

校內老師表示,【高瑞賢】校長的領導作風讓許多老師無法苟同,2年內就把「7位處室主任」、「校長秘書」全部換人!接著,「任用代理教師擔任組長」已讓人側目,更不顧觀感的在教評會上力保這位蘇老師「續聘排序第一」,結果遭教評會否決!正是這些「不尋常袒護」的歷史,要外界如何相信,由蘇老師的直屬長官「校長秘書」、「學務主任」擔任教甄考試官,會對其他考生公平、公正?

9/30記者會上,教育局專員承諾「會向中央建議修改作業要點」;顯然,教育局的確認為【高瑞賢】校長【鑽法規漏洞】。不然何必建議修法

既然教育局都已默認【高瑞賢】校長的作為不可取,卻居然還認定【高瑞賢】校長「辦理教甄辛苦得力」,決定「記嘉獎兩次」!?教育局寧願自打嘴巴,也要包庇【高瑞賢】校長,因為【高瑞賢】是【校長協會理事長】嗎?

本會呼籲教育局要針對【兩項爭點】調查釐清:

一、這次教甄主辦學校陳建民校長在記者會說明「命題、試教或口試委員是各開缺學校校長負責找的」。請問,中正高工有14位國文老師,【高瑞賢】校長為何不找其他國文老師擔任試務?卻偏要毫不避嫌,找外界質疑「校長能掌握」的「校長秘書」或「學務主任」擔任試務

二、教甄主辦學校陳建民校長表示「每位校長負責一份」。請問,為何中正高工會有兩位試務人員?「第二份」到底是哪間學校校長找的?該校校長為何要到中正高工找人擔任?該校都沒有人可以找了嗎?就算是要到中正高工找,為何是找「校長秘書」或「學務主任」當考試官?是該校校長自己找的?還是【高瑞賢】校長推薦的?

本會強烈呼籲教育局,上述兩個疑點應調查清楚,並公開說明;唯有如此,才能恢復廣大考生對高雄市教甄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