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2-11-14〔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數學結合桌遊─大鍋炒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81-
數學結合桌遊─大鍋炒
2022-11-11河濱遊學團基地班走訪紀實

 

    「大鍋炒」,教室課桌上出現新奇有趣的桌遊,幾張紙牌,有菜、有肉、有飯,拚起孩子的數學天地,再加上大鍋炒,一道道數學加法題,在想像的一盤美味料理中,在情境化的氛圍裡,化解了冰冷,帶入了溫度。

    過去曾參與過兩期「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去年再出發的河濱遊學團基地班」,今年延續上一期的共備主題─將桌遊的遊戲理念帶入課程,成員們逐次在課堂中展現共備成果。此次基地班的觀課重點,是以桌遊為工具,將小二的數學單元「二步驟加減法」融入其中,透過授課教師的引導,讓孩子置身在桌遊所創造的生活情境中,使生硬的數字變成有趣的生活課題,當孩子將手上鍋鏟紙牌,當作魔法棒,興味盎然地揮動著,一道道佳餚伴隨著數字一一呈現。教室中,孩子圍著老師,開心地講出紙牌數字,將抽象化為具體,在自然的情境中,在「習得」、「鞏固」到「類化」的教學鷹架中,產生學習。

    議課時,跨領域的基地班成員全方位的討論每位孩子的學習狀況,從學習、輔導不同的角度帶入,娓娓道出孩子們的學習困境,又如何協助孩子突圍。在他們眼中,孩子的學習是共備的重點,他們期許孩子們都能受到妥善的引領,習得帶得走的能力,銜接日後的各種學習。

    基地班的每一位成員,都是教育界一顆顆的種子,一盞盞的明燈,教師們的教學愛,在他們眉宇間,一一流露,滴滴教育泉水,釀成瓶瓶美酒,令人沉醉。「大鍋炒」不僅炒出孩子的數學天地,也炒出基地班教師的熱情,「大鍋炒」果然是一道好菜。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