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100-06-23】十二年國教該怎麼辦,教師會替教育部上課

【100-06-23】十二年國教該怎麼辦,教師會替教育部上課


       本週一(6/20)全國教師會於台北召開記者會,告訴社會大眾:「教育部把現況包裝修飾,這是假的十二年國教!」但什麼才是真的十二年國教呢?教師會要明確的告訴教育部,也向全國民眾展示教師會的專業。

       本次記者會所提出的二個國中端配套~「國中適性輔導」和「國中補救教學」,正是本會代表任懷鳴主任參與全教會「十二年國教小組」所擬的規劃。而展現專業,正是教師組織可以抗衡教育部的利器。



100-06-20全教會新聞稿】

教育部,上課了。


全教會來教你如何辦理「國中適性輔導」和「國中補救教學」


       歷經上週教育部連續三天對會考前後不一的說明,再加上先前為免試方式及學區規劃反覆多次,民眾可以說是:只能好笑又有氣!好笑的是教育部一再修正說法,似乎無法說請楚,或說根本就不清楚自己的規劃會如何運作;有趣的是,明明十二年國教就是全國數百萬親師生的大事,教育部卻一再輕率發言,讓大家漸失信心。

       全國教師會有感於教育部與社會已全然陷入考試與入學的漩渦中,十二年國教正失去方向中,特意於今天針對十二年國教方案中挑出最基礎的國中端相關方案,點出教育部規劃之缺失,同時提出具體修正意見,希望有助於十二年國教政策回到真正重要的基礎議題上。

       約於今年二月,全國教師會參與教育部一次諮詢會議,教育部端出「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方案5『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適性輔導及品質提升實施方案』草案」,並且表示沒有經費。本會由方案中了解這是一份統整現況的方案規劃,並不是真正的十二年國教國中端該有的規劃。透過本會十二年國教工作小組六次討論,本會推出全教會自己的「強化國中學生適性輔導、建置國中學生補救教學系統方案」,各界只要由專業人員配置、經費推估、系統建置、專屬十二年國教政策規劃思維等等角度,不難看出哪個方案才是可以為十二國教打下堅實基礎的較佳方案。


       本會方案特色統整如下:

  1. 清楚標示國中端要做的兩件事:適性輔導與補救教學。
  2. 經費清楚明列。【呼籲行政院確實編列一年至少兩百億,否則各方案是假的空包彈】
  3. 專人負責職業試探輔導與發展。
  4. 補救教學建立策略交流平台與資料庫。
  5. 發展各項十二年國教專屬測驗工具。

本會再次呼籲,教育部切莫自我設限、不圖解決問題!沒經過充分討論的方案不要輕率送行政院通過,國中端這些具體作為是十二年國教一定要完成的基礎建設,沒有這些建設,教育部若只是硬性規定要如何入學與分配就學區,家長是不會配合的。台灣的入學方式是家長決定的,不是教育部。唯有建立家長正確觀念與做出成果證明,家長才會相信教育部的各項入學規劃,請教育部加油。

另外,對於心測中心正在發展的測驗,因其與本案息息相關,本會也願意提出一些建議給心測中心【如附件】。希望大家一起做好十二年國教基礎建設。

 


採訪聯絡人: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副理事長    林清松

         高雄市教師會教育政策中心主任  任懷鳴

         中華民國全國教師會理事長    劉欽旭


【相關附件鏈結檔】

1.12小組整理心測中心訊息

2.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實施計畫工作要項及方案現況表

3.落實國中教學正常化方案超級比一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