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組發議題﹞【給會員的一封信】 「說大話、狠話」不如把事情做對、做好!(2011-06-17)

【給會員的一封信】 

「說大話、狠話」不如把事情做對、做好!



各位會員:您好!

       最近,有許多會員向本會反映:本會的競爭對手到學校宣講時,除了自我標榜之外,也極力批評本會…。會員們很擔心,希望本會有所因應,並予以反擊。

       有如此局面,本會實在感到悲痛與無奈!對方「破壞合作氣氛在先,惡性競爭在後」,不禁令人感嘆:「本為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去年,由於一連串不友善的「傳真事件」,本會即曾於《港都教師報》11月號發表聲明【縣市合併在即,雙方教師會應互相尊重、彼此包容】。當時,本會就曾指出,「高雄市固然存在許多教育上的問題,但高雄縣在教育方面也不是完美無缺」,因此,最佳策略應是兩會合作、截長補短,共同解決大高雄的教育沈疴。無奈,最終仍事與願違!

       本會一再克制,不願對對手惡言相向,並非本會理虧或軟弱;只是不想沾染「政治惡鬥」的不良文化,讓外界看笑話。如今,對手一再挑釁;本會只好正面回應,請所有會員公評:

一、「提高教師編制」是本會談出來的

       去年11月3日,本會舉辦「第一屆大高雄市長候選人教育政見說明會」,陳菊市長即簽署本會之【教育政策訴求】,其中之「訴求3」到「訴求6」皆與教師編制有關。選後,本會便持續遊說市府及教育局,才會有後來5月20日市府通過的「國小教師編制4年8級距計畫」,依此計畫,未來4年國小教師數將增加1009名員額,平均每班教師員額達1.69。也才會有最近通過的「原高雄縣國中比照原高雄市的【每九班增置教師一人,全校未達十八班者另增置教師二人】」。「集中式特教班」也在本會的積極斡旋之下,成功說服教育局:「凡達成班標準之班級,即給足編制~國小學生數10人以下,給1班2位教師;11人以上,給2班4位教師;21人以上,給3班6位教師。國中學生12人以下,給1班3位教師;13人以上,給2班6位教師;25人以上,給3班9位教師。」

       本會的目標當然尚未完全達成,但在此縣市合併之初,五都財政尚不健全之際,我們努力要求市政府做到「不但要高高平,更要向上看齊(而非向下看齊)」,已是一難得的成果。這其中,如果不是綿密的溝通、斡旋、甚至主動提意見、提版本,如何能夠達成?而我們的對手只是一味批評與叫囂,請問又達到了什麼成果?

二、「防制校園霸凌委員會」是本會參與爭取來的

       過去半年多來,本會與其他民間團體通力合作,邀請教育局參加過三次「平台會議」,與議員合作召開過二次記者會,再透過議員持續的遊說,終於成功爭取市府成立「高雄市防制校園霸凌委員會」。5月18日,本會代表出席第一次會議,所提三項提案(檢討「校園生活問卷調查」、規劃「降低生活教育組長之授課時數」、檢討「少年輔導委員會」及「校外生活輔導委員會」功能)也得到正面結論。請問:我們的對手做了什麼?

三、本會努力爭取「教育經費向上看齊」

       去年,本會與高師大陳麗珠教授合作,完成「高雄縣市合併前國民中小學校經費探討」研究,提出了包括「健全學校預算編列與決算審計」等17項建議;12月29日,本會還在市議會舉行座談會,邀請教育局官員、市議員及學校教師會代表,共同討論未來對策。今年1月,本會得知原高雄市學校之經費(校舍維護費、辦公費、教學活動費),將因為「高高平政策」而「向下看齊」時,就多方奔走(包括:與市府及教育局高層溝通、聯合其他團體共同發表聲明抗議),希望有所挽回。之後,終於在與其他團體合作爭取下,獲得教育局改善的承諾。請問:我們的對手做了什麼?

四、本會努力爭取「高中職段考結束放學,應回歸各校自主」

       3月起,本會在得知「雄中自主學習事件」之後,雖然知道本案有爭取的難度,但本會仍透過各種方式(包括:行文教育部、與家長團體發表聯合聲明、向立法委員陳情…),努力爭取「【高中職段考結束放學】為《課程綱要》授權各校課程自主之範圍,教育部及教育局無權限制」;目前雖尚未成功,但本會仍不放棄,畢竟這是對的事。請問:我們的對手做了什麼?

五、本會努力爭取幼教老師權益

       2月10日,本會幼教委員會與教育局協商,成功爭取到「國小附幼幼教組長減課」及「幼教老師公假派代補休」;目前亦在爭取專設幼稚園行政人力。請問:我們的對手做了什麼?

六、本會參與協助全教會之專案小組

       最近這半年,本會派出代表參與全教會之「十二年國教小組」及「教師專業發展小組」,為全教會能提出政策意見及行動方案貢獻心力。請問:我們的對手做了什麼?

七、本會積極參與社會公益

       日本福島地震後,本會立刻發起「為311日本震災捐款」,不到一個月共募得近25萬元,交由國際教育組織(EI)轉贈日本教師工會。4月30日,由數十個民間團(本會為其中之一)共同發起的「微笑陽光、遠離核災」大遊行,本會亦動員會員參加。請問:我們的對手又做了什麼?

       以上這些例子,本會原本不想提出比較。因為本會知道,兩會原本就有組織文化的差異,雙方各有所長;加上本會人力較為充裕、組織較為健全,本應該做更多事。本會當然還有許多待改進之處,但也絕非如對手說的那麼不堪!

       當然,原高雄市的教師會會員對本會的風格與作法比較瞭解,但原高雄縣的伙伴們或許就不那麼清楚。我們只想說明一件事:「維護會員權益、爭取政策進步」不能只靠衝撞;「說大話、說狠話」或許能取得一時聲勢,但對於問題的真正解決,又有什麼用呢?

高雄市教師會理事長 項目縮圖

高雄市教師工會理事長 項目縮圖

20116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