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2-28〔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桌遊好威~~用桌遊玩輔導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22-
桌遊好威~~用桌遊玩輔導
2023-12-18岡山國中基地班走訪紀實

       一張牌卡,湧動著內心萬千的情緒,一張薄紙,承載著你我深藏的故事,牌卡上的隻字片語,牌卡上的簡易圖案,能牽引出無形卻綿密的世界,那是不輕易被看見的真實世界,是方寸之間的微小世界,它能主宰一切,而那一張張牌卡,不僅讓我們看見它,也讓我們正視它,進而了解它,甚而治癒了它。

    由來自同校跨領域教師所組成的「岡山國中基地班」,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已進入第七個年頭多年的相處,夥伴們有著堅實真摯的情誼,每次的共備,在彼此信任的氛圍中,不僅歡笑滿堂,更能在互信的眼神中,毫無隱藏,展露真實的自我。基地班多年經營,運作成熟,承接過往的理念,仍以「書籍共讀」、「對話練習」為社群發展的核心,本期加入「卡牌體驗」,除了探尋自我,精進成長,更期許將之與課程設計結合,帶出嶄新的課堂風景。

    此次社群研習,特地邀請繪星心理治療所的老師,和基地班夥伴們分享「用桌遊玩輔導」,老師長年投入高關懷青少年的輔導,輔導經驗豐富,在她溫柔細緻的導引下,成員們收穫滿滿,心靈極受觸動。  研習中,老師讓夥伴們進行實務操作,從暖身活動到各種桌遊的體驗,成員們皆親身投入,並從遊戲的過程中看見自己,而「說自己的故事」是貫串此次研習的主軸。透過說故事,省視自己的內心,覺察發現,並型塑對自己的盼望,真誠看待自己,理解接納自己,進而滋養自己。研習的宗旨,在於讓夥伴們更清楚以桌遊帶入教學的目的。教師將桌遊做為引導學生的媒介,首先應掌握每一種牌卡的作用,在安全、信任的氛圍中,桌遊不僅是遊戲,而是學生進行自我探索的契機。當桌遊結合心理學,將是桌遊運用在課堂的最高境界,更是開啟孩子心靈的鎖鑰,一旦心靈的盒子被開啟,孩子在面對自我的同時,更能增加其生命的韌性,生命也將獲得滋養。

    一組桌遊,可以透視你我的真心,一組遊戲,可以是教師輔導學生的利器,當教師專業結合桌遊,課堂上便能展現無限大的威力,簡單的牌卡,就可以翻轉課堂風景~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