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2-25〔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反對完美」~~一堂專屬於中學生的思辨課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21-
「反對完美」~~一堂專屬於中學生的思辨課
2023-12-07 左營資優大補丸基地班走訪紀實

     蒼穹下,杏壇上,師與生一同論道,一句「盍各言爾志」,老師引導學生侃侃而談,這是兩千多年前的課堂風景,而跨越了時間,穿越了空間,來到現在,一句「談談你的看法」,課堂上依然是師生論道的畫面,依舊美麗,依舊動人。

     「我能讓學生得到甚麼?」是「左營資優大補丸基地班」設計教學活動的主軸,夥伴們有著共同的教學願景,加入「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本著專業對話,一起共備,為學生打造一堂堂充滿思辨的課堂。夥伴們認為:「資優教育的核心,並非是加強升學,而是讓學生有更多機會,提升自我的思惟,在學問的殿堂上,展開想像的翅膀,並將課堂所學落實於生活中。」而辯證、探究、思考,是基地班教師對課堂的期許,也是他們對學生的期許。

     此次觀課,對象是國一資優班的學生,語文組、數理組合上,授課教師以「反對完美」一書為主,統整出若干問題,於課堂上和學生共同討論,以「辯證、探究、思考」為架構,逐次引領學生深層思考,探究問題核心,課程鷹架完整紮實。

    課程以「代理孕母」的話題帶入討論,授課教師先讓學生表示自己贊同與否,接著細問學生贊成或反對的理由,並從學生的回答中,讓孩子細察問題的核心,並進一步追索,找出回答的盲點。循著思辯的氛圍,教師連續提出各種充滿思辨的議題,過程中,一句句提問,讓學生為自己的立場發言,啟發學生獨立思考,不落入人云亦云。

     課堂上,學生積極參與分享討論,教師則穿梭於課堂間,透過一連串的提問導引,孩子們的思緒彷彿潘朵拉的盒子,一旦開啟,各種答案紛陳而出,孩子們踴躍發言,一場絕對完美的思辨就此展開。課間,教師不斷提醒學生,面對問題,不要著急表態,而是要經過縝密思考,不管是贊成或反對,皆須有針對問題的理由。

     教師的引導,充滿智慧,學生的回答,亦漸達思辨的核心,孩子們不斷的表態,不斷的探索,不斷的思考,如七彩同心圓,向外擴散,亦同時向內聚攏,紅、橙、黃、綠、藍、靛、紫,色色分明,課堂上不再是教師獨講的課堂,而是師生一起彩繪的課堂,而充滿教室的流光,亦是絢麗非凡,「左營資優大補丸基地班」的夥伴們,共創了一堂專屬於中學生的思辨課。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