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2-11〔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照片說故事 共創好故事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18-
照片說故事 共創好故事
2023-11-29莊敬國小基地班走訪紀實

        「每張照片的背後都藏著一段故事,每個人都可以是說故事的人」,說故事是人的本能,說一個好故事是一大樂事,大家一起說故事更是社群共備的美事。

       有著一群情誼深厚夥伴的「莊敬國小基地班」,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已進入第六年,多年的社群運作,發展出堅實的共備體系,備課、說課、觀課、議課,彷若樂章,從序曲到尾聲,一應具全,充分展現社群共備共享的力量。

       基地班的運作融入各項教育政策、教學理念、教學模式,引入科技資訊,年年皆有運作主題,而主題也年年相貫。從以「5E教學模式」為主軸,到以5E教學模式中「E1E2」階段作為實踐模式,並建構「四步驟的設計模式」,進而發表實踐結果,110學年度起著力於「探究取向備觀議課模式」,結合「數位學習」,因應「生生用平板」政策,產出更具效能的課堂教學模式。基地班夥伴用心用情,在教學上不斷滾動更新,持續為課堂注入活水,不斷成長,如同高樓之建立,一層層構築,美輪美奐,引人入勝,又如水上之漣漪,一波波擴散,水光瀲灩,映照千里。

       此次共備,進行的是觀課前的「說課」階段,針對觀課課程的內容,共同討論,一起修正。過程中,夥伴們精心修正課程進行的細節,為學生搭起殷實的課程鷹架、建立清晰的學習脈絡,協助授課夥伴精準掌握課程的節奏。基地班即將進行觀課的課程為「看圖寫作」,是國小六年級國語文「紀念照」的延續課程,讓學生「從一張校園生活的照片中,學習覺察人、事、物的變化與關聯,並運用所習得的國語文能力加以記敘陳述」。授課教師預計運用「因材網」教學平台的資源,導入「生生用平板」的課堂模式,讓學生學會運用記敘文的元素──「時間、地點、人物、事件」,進行「順序法」、「倒敘法」的文章寫作,讓學生透過與同學討論、共創,進行報告、分享,此外,課程設計也導入4學模式」––「學生自學、組內共學、教師導學、組間互學」。課程在經過夥伴們充分討論修正後更加完整,相信必能使四十分鐘的課程,分分充實,毫無冷場。

       課堂上孩子們一起說故事、寫故事,而「莊敬國小基地班」的夥伴們多年來,更是共創了屬於一群充滿教育熱師長們的故事。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