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2-05〔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人文關懷 從閱讀開始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16-
人文關懷 從閱讀開始
2023-11-23五甲交響閱基地班 走訪紀實

  帶著以「閱讀」引領孩子進入大千世界的意圖,一群發覺學生因為閱讀素養不足,以致在閱讀課本、文章、吸收知識等方面都深感無力的教學夥伴,希望透過各種資源挹注,開發符合學校特色的課程來幫助孩子。所以,當召集人得知有「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這樣支持基層夥伴發展專業的資源之後,相當興奮,認為藉由基地班的種種支援,夥伴們可以邀請他校閱讀教師或其他非學校體系的講師到校分享,把更多元的刺激和發想帶入學校,與校內老師碰撞不同的創意火花。於是,「五甲交響閱基地班」在召集人的催生之下,風風火火的成立了。

雖然今年才剛加入「支持系統」,但這群夥伴早有共備的基礎,也是多年的合作夥伴。即使因為業務更換而使大家忙得不可開交、心力交瘁而起步較晚,但在組織、輔導諮詢老師及同校其他基地班夥伴所建構起的支持網協助之下,「基地班」順利地開始運作。

本次所觀的閱讀課,是夥伴們共備的成果,在以「同理心」為核心的基礎下,老師帶著孩子們進行融入性別平權、沒有正確答案的「月經教育」閱讀課程。許多在從前保守年代不能出現的禁忌或新穎的概念,如「生理假」、「月經貧窮」、「月經稅」等等都在這堂課中出現,打破只有女生需要了解「生理期」的迷思,並嘗試由設計的提問中帶出孩子們最基本的人性關懷,而非一切事不關己。這些平時不容易啟齒的事情與問題,藉由童話故事中的各種角色代入,輔以故事脈絡的引導,也沒有談論親人的尷尬,讓孩子可以在課堂中公開談論、暢所欲言,反而讓所有人能正視身邊所有女性的生理不適狀況,對於身為女性就無法逃避的生理症狀有更多的理解與包容,同時對「月經貧窮」以及是否要徵「月經稅」等社會公義的議題也能有所涉獵與思考。

看著夥伴對爭取資源的熱切,感受到他們對孩子的用心,目睹「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成為教育夥伴圓夢的一個機會,成為孩子們脫離困境的可能,這樣的風景怎不令人動容!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