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2-21〔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凸透鏡下的物與我~~從微觀世界到語文創作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20-
凸透鏡下的物與我~~從微觀世界到語文創作
2023-12-07 五力聯盟創造力基地班走訪紀實

  一沙一世界,萬物靜觀皆自得,微觀下的靈感世界,串起「物」與「我」,這是物理與語文課程的結合,更是課堂跨領域的絕妙合體。

  成員組成多元,來自跨校、跨領域的「五力聯盟創造力基地班」,夥伴們有著高度的教育熱誠,加入「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後,社群經營更加活絡。透過討論、發想、交流以及培力研習、專業講座,不斷精進。在專業對話中,激盪出課程發想,在觀課中,找出課程的亮點,期許跨領域的共備,能發展出符合資優教育與創造力的課程,成員們攜手為資優教育努力,一起設計「以學生為中心」的創造力課程,一同將資優教育推展至巔峰。

  此次的備課聚會,由兩位夥伴分享為資優班學生量身打造的六堂微課程,分為「物理課程」與「語文課程」兩部分。首先由擔任理科的成員分享其設計的課程,以透過顯微鏡觀察實物為主軸,讓學生在課堂上利用「PhET線上互動實驗」,探討凸透鏡成像中「物距」與「像距」的關係,並找出簡易判斷成像性質的方法,最後讓學生自製手機顯微鏡,讓學生可觀察生活周遭的事物,利用「微距攝影」,原本平凡無奇的製服、書包,在顯微鏡下,居然展現出縱橫交錯的紋理,展現美妙。課程從理論推導、實驗、實作到實際運用於生活中,四節課的設計,脈絡清晰,目標明確,內容札實。

  在有趣的物理課後,人文的課程緊接於後,從「物」連結到「人」,從「觀察力」到激發「想像力」、「創造力」,「顯微鏡下的物」讓學生懂得運用觀察,並理解所有的事物在「微觀」後,總能產生「巨象」,而不論有無生命,「物」的背後是「情」,真是絕佳的課程設計。語文課程設計延續「物」的觀察,讓學生「從照片取材」,舉凡植物、動物、器物、身體,皆可取材,而形狀的變化、器物的功能、物品的時空,皆為觀察重點,從而進入想像與創作。運用「物我互換」、「虛實互換」、「移覺轉換」等創作技巧,以「圖文相互襯托」、「用圖引發情感」、「運用特別視角」為創作思考面向,進行詩文創作。

  凸透鏡下的「物」與「我」,從「微觀世界」到「語文創作」,「五力聯盟創造力基地班」跨領域的結合,為資優教育開啟了另一種可能。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