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2-08〔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暢遊英語世界 從Epic開始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117-
暢遊英語世界 從Epic開始
2023-11-24國小跨校英語基地班走訪紀實

    什麼是「Epic」呢?這是「高雄市國小跨校英語基地班這次共備的通關密語呦!

    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邁入第四期的「國小跨校英語基地班」,組成成員多元,除了有班級導師、特教老師、科任老師之外,連主任都參與其中,且多數成員具備英語專長。四年前成立基地班的目的,是為了因應新課綱的施行,所以將任務定為修訂校本課程。而經由這幾年運作的基礎,再接續上一期基地班轉型以雙語教學為導向的共備之後,這一期基地班夥伴決定在課堂中利用簡單的英語,先說明概念的定義,輔以搭配多模態(圖片、影片和肢體語言等)方式,讓英語能夠自然的融入課堂之中。

    此次共備,重點是在「Epic」英語教學輔助資源的運用分享,「Epic」是個內容豐富充足的英語閱讀、教學網站,設計給學生、家長及教育者登入,不同身分有不同功能。夥伴分享「Epic」網站上的英語閱讀資源是否適合教學使用之經驗,在篩選多篇文章及教學的過程中發現,標示適合年紀為7-9歲之閱讀題材,內容與我國現行三、四年級教材相似,但學生卻無法直接閱讀,因為我國孩子之英語程度並未達到能以英文來理解各種概念的狀況。譬如說,一些自然現象以中文學習是簡單易懂的,但若要孩子全部以英文來理解,卻會產生許多困難。若要讓三、四年級孩子閱讀全英文的短文或繪本,可能須選取適合0-4歲閱讀的題材,並且還要有非常多的補充教導。即便如此,「Epic」若使用得當,還是可以協助老師縮短尋找閱讀題材的時間,也能提供家長、學生藉由閱讀接觸英語、開啟暢遊英語世界大門的機會,是相當不錯的資源。

在愉悅的氛圍下,有公假可以讓大家放下多如牛毛的教育雜務,專注於討論教學課程設計與發展可能,是件幸福的事,夥伴們很開心並珍惜有這樣的機會。成員經由「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其他基地班的分享,學習到可以投稿國語日報分享教學成果後,也開始撰文投稿,成效頗佳。這些成功經驗提供彼此教學實踐的養分,讓夥伴們在發展教學專業的路上可以走得更久更遠,也更能夠將心力投注於引領孩子領略這大千世界的美好。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