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2-06〔政策議題〕不適任教師處理亂成一團 全教總赴教育部、賴清德總部陳情



不適任教師處理亂成一團 全教總赴教育部、賴清德總部陳情
    新修《教師法》自109年實施以來,有關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亂成一團,在主管機關要求下,檢舉案件無分輕重,就連明顯與教師「不適任」完全無關的投訴,教師均得接受類司法調查,教師人心惶惶,學校怨聲載道。近日教育部更在法規未完成修訂前,對外一再公開宣稱新法規明年二月一日上路,十萬火急未待法規公告,直接先培訓數百近千人次調查員,並且無視教育部就是培訓認證角色,還要指定特定的人要求學校從中聘請。從二月一日上路的說法,可以預判的是,教育部將在寒假、總統大選、年假多重忙亂期間,縮短預告期間並快速宣布實施!
    全教總已接獲來自全國各地學校、教師、教師組織諸多陳情,亦多次向教育部直接反應,要求儘快檢討改進,卻始終未能獲得來自教育部的明確回應,為抗議教育部漠視學校真實心聲,表達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應化繁為簡,不受行政權干擾,讓校園回歸教育核心目的之訴求,全教總與12個地方教師工會特於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會後將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競選總部遞交陳情書。
    學校教師都經由國家師資培訓及嚴謹的甄選,有紮實的職業知能,任一投訴教師「不適任情事」的調查與認定,應從教育職場的特殊性,教師專業知能做審議判斷,才能符合對其課責。109年教師法施行後,處理師對生不當管教、霸凌、體罰問題,依法分軌處理,不僅耗費調查資源且易有所誤判,造成學校處理混亂;其次在主管機關要求下,校園檢舉案件無分情節輕重,即使明顯與教師「不適任」完全無關的投訴,教師均接受類司法調查,徒增學校資源浪費,亦無助於解決學校教育問題。
    現行校園投訴案的處理,已造成學校教育空轉現象,全教總要求教育部徹底檢討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
一、疑似不適任教師調查程序應分流處理,化繁為簡。
    目前中小學疑似不適任教師,按投訴的行為類型依性平、霸凌、不當管教或違法處罰學生問題分軌處理,然,師對生霸凌行為與不當管教或違法處罰學生行為,有高度重疊性,目前的分案處理,不僅耗費資源且易有誤判真正屬不適任行為者。爰此,本會建議應將疑似「師對生霸凌事件」之調查,應移至校事會議調查,由「教師解聘辦法」受理與調查。另,學校處理程序中,毋庸再置入「申復」程序,倘檢舉人認為權益受損,可循國家法律途徑尋求救濟,或向監察院提請監察、陳情即可。
二、校園投訴案應依情節分流處理,不要讓學校盲茫忙
    109年的「教師解聘辦法」施行後,在主管機關強烈指導下,校園投訴案件幾乎無分情節輕重,即使明顯與教師「不適任」完全無關的投訴,均採類司法調查,這種為調查而調查的結果,忙死基層學校也無助於解決教育問題。因此,本會建議對於校園檢舉案件,教師明顯未達「停解聘」程度者,應有調查前的調解制度,讓輕案得到溝通、澄清;而涉有「教師成績考核」懲處情形者,由校事會議做初步認定,交由學校自行調查依相關辦法議處;事涉「停解聘」程度者,才籌組調查小組進行調查。
三、校事會議之調查小組,反對全部外聘,應保有校內人員參與調查
    教師的「不適任行為」事實調查,應考量學校課程計畫、教學安排、教學情境脈絡以及師生互動關係等個殊性做事實認定。別因「個案修法」將校事會議調查小組改成全部外聘,拒絕校內人員參加,這將使學校陷於「辦案」重過於「辦學」之泥淖。本會反對調查小組全部外聘,應維持現行調查小組有「學校教師會」代表之參與設計,讓調查更趨於事實。
四、反對行政權干預調查組成,外聘調查員應由校事會議推薦
    教育部培訓調查員又要由主管機關推舉2倍調查員人數供學校聘任,這種培訓、延聘限制大權一把抓,已是過度行政權干預調查組成。調查人才庫既經教育部培訓建置,教育部有責確保調查人才庫內的調查員兼具專業與公正,為免主管機關行政權過度干擾學校調查,並免去公文往返之繁瑣程序延宕調查時程,本會堅決反對再增加由主管機關推舉2倍調查員之規範。

    本會建議疑似不適任教師處理機制,修法應化繁為簡,縱有個別學校之處理未符法規,應回到個案處理而非「個案通案化」動輒祭出更多行政限制,擴大行政權干預;其次,應賦予家長管教責任與義務,讓學校有足夠輔導管教配套措施,重建親師互信合作、保障學生學習權;再者,教育行政主管機關應捍衛教育專業,建構教師專業支持,讓教育人員回歸教學本務,將教師還給學生,別讓學校流於空轉才是學生之福。

【原文轉載-1121206全教總新聞稿 】    


【現場實況影片】


▋媒體報導 

1. 中央通訊社工會指投訴讓學校疲於奔命 教部:朝簡化分流修法
2. ETtoday新聞雲 處理不適任教師「案件不分輕重」 全教總批教育部:把學校變法院
3. 聯合新聞網不適任教師處理人心惶惶 教團盼分流處理化繁為簡
4. 自由時報:教團控不適任濫訴讓學校空轉 教育部:朝簡化分流修法
5. 中時新聞網:《教師法》修法讓學校「辦案重於辦學」 教育部:朝簡化分流方向修法
6. NOWnews:把學校當法院!不適任教師機制亂 教團:無關投訴教師也要被調查
7. 壹蘋新聞網處理不適任教師得「類司法調查」 教團呼籲依情節分流處理、化繁為簡
8. 公視台語台:無適任教師處理亂閣拖 教團陳情望分流簡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