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2-08〔校園議題〕議員未經查證即質詢,已損害學校聲譽

《校園真相事件簿系列》

議員未經查證即質詢,已損害學校聲譽

日前,本會收到勝利國小分會的陳情函,針對議員「未經查證即質詢指控該校校長」,已傷害學校聲譽;要求本會「協助發電子報澄清;請與議員、教育局、市府溝通:『勿縱容有心人士、政治勢力干涉校園事務。』」(如附件)

據陳情,上個(11)月28、29二天,有三位市議員,分別利用其個人市政總質詢的時間,同樣質詢市長有關「勝利國小」的議題,其中有多項對該校校長的指控,包括「不准會務假,打壓工會運作」、「不同意代扣會費,觸犯工會法」、「操縱家長會選舉」、「逼使大批教師出走」等等。對於這些指控,陳情函一一予以澄清駁斥,並指議員質詢前並未向學校查證。

據瞭解,議員質詢的消息傳到勝利國小,立刻引發老師及家長的議論,對於議員「未經查證即胡亂質詢」表示憤慨。不久,即有勝利國小教師及家長數十人至其中一位議員服務處,親自向議員說明事情真相,並對議員「未向學校查證就質詢」表示抗議。議員當場表示「懊悔」,並認為「被利用了」!

對本案造成校園紛擾,本會深表遺憾;因此,除了利用電子報刋出此陳情函全文,本會也將發函給這三位議員、教育局及市政府,轉達基層的真實聲音。

本會在此嚴正呼籲:議員問政要基於事實,指控弊端之前更應善盡查證之責。尤其學校是教育場所,學校聲譽至關重要;千萬不要把「政治鬥爭」的手段,任意施展在單純的校園中!

------

《附錄》勝利國小分會陳情函~議員質詢有關「勝利國小」之澄清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