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2023-12-26〔校園議題〕【高教產至勝利國小抗議】事件之評論

【高教產至勝利國小抗議】事件之評論

高雄市各級學校家長會長協會近日發表抗議聲明,針對高教產(高雄市教育產業工會)在129日趁著勝利國小運動會,到該校門口拉白布條抗議一事,認為是「不當騷擾校園學習」的行為。

本會也有收到勝利國小教師會員的類似陳情,其中還包括高教產找議員質詢,但質詢時卻引用片面訊息,以致誤導視聽、損及學校聲譽;此外,還有近一年多來,高教產幹部寫了50幾篇抹黑勝利國小的文章刊登在《牛奶瓶報報》。但高教產這種種動作,反而更讓勝利國小的老師及家長團結在一起,為學生的受教權奮戰!勝利國小的這種精神值得敬佩,也應該讓高雄市各級學校效仿。

有關高教產的抗議白布條寫「校長告家長」這件事,先不論內情如何,但訴訟權本來就是憲法保障人民「自我保護」和「解決爭端」的權利;就像劉亞平告本會好幾次(但多是敗訴),雖然本會覺得莫名其妙,但也尊重這是他的權利。另外,議員在質詢時提到「被逼調校」(是事實嗎?)的高教產幹部邱凱裕,之前在勝利國小任教時被家長投訴,最後反而提告前來作證的家長,還要求10萬元賠償。所以,高教產是在抗議什麼?自己提告可以,別人提告就不行?

面對勝利國小家長(及全市家長)的憤怒,高教產竟說這是「民主常態,實不必少見多怪」,但「民主」是可以如此誤用嗎?家長要求「還給孩子安全靜謐的學習環境」是可以挑戰的嗎?家長訴求簡單明瞭:「希望校慶順利舉行,不要干擾孩子的學習與生活。」但高教產踐踏這個訴求!

教師應教人向善,而不是一再示範「打壓異己」的身教,踐踏教育使命。在舉校師生的節慶騷擾滋事,在門口拉布條並用擴音器抗議,使該校師生家長惴惴不安,讓孩童的幼小心靈留下陰影,絕非善良公民所當為!

古訓:「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為了維護教師形象,相信多數老師都以此自我要求;但高教產的行為卻背道而馳,高雄市有這種「教師團體」,本會深深覺得無奈且遺憾!

然而,整起事件的發生和結束,我們的教育局為學生受教權做了什麼?很遺憾,只有2個字,就是「沒有」!甚至,據說教育局長官還私下要求學校默默接受、不出聲!唉~,這樣的教育局有跟沒有不是一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