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遊戲」只是「遊」「戲」?(2021-12-29)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70
「遊戲」只是「遊」「戲」?
2021-12-23龍華不設限基地班走訪紀實

       一件成衣、一杯飲料、一塊巧克力,你感受到什麼?是華美的外表、酸甜的口感、香潤的味道?還是社會不公的結果?   

       「龍華不設限基地班」,由一群志同道合的地理教師組成,發展校內「彈性課程」是該基地班的重點,從課程發想,透過共備,結合遊戲,將嚴肅的議題融入益智的遊戲中,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後,獲得更多資源,增加研習機會,豐富教材,使課程推展更為緊實。

       「遊戲」能引發好奇,帶動一系列真實的反應,在遊戲中,人們不會隱藏,因而能藉由遊戲的設計,看見人的本質,使內在思維能發為外顯行為,並能從個人的外顯行為,進而反思自己的內在思維。這是遊戲的本質,可以考驗人心,觸動人心,直指人心。妥善運用各種桌遊,能使學生在遊戲中看見自己,進而追索,這是遊戲運用於課堂的意義。

       基地班成員從107年度便著手規劃課程,多年運作使他們能嫻熟運用桌遊,融入班級經營理念,結合課程,引導學生進入議題思考。此次共備,基地班負責人帶領夥伴進行兩款桌遊,首先是「莊園稅末傳奇」,此款桌遊的操作,主要是結合班級經營,提醒學生,合作方能共享成果。

       第二款桌遊「KOL」是此次共備的重頭戲,「KOL」是一款良心消費桌遊,透過遊戲,讓參與者思考每次「消費」的意義,因為每個「商品」的背後,都需要深沉的反思,當我們買得一件潮T的同時,是否剝削其他國家勞工?同樣的,當巧克力的滋味觸動我們的味蕾時,遠方國家的童工問題正在上演,每一位玩家都是地球公民,他的選擇,決定著地球未來的樣貌。

       「遊戲」只是「遊」「戲」嗎?加入「支持系統」第二年的「龍華不設限基地班」,在課堂上引領學生進行探索「遊戲」背後的真相,是「仁慈」或「殘酷」的省思。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