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理解與陪伴,激發孩子天賦潛能(2021-12-14)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63
理解與陪伴  激發孩子天賦潛能~
2021-12-9薩提爾模式師生溝通基地班走訪紀實

       薩提爾模式師生溝通基地班」邁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第四個年頭,成員們在此領域已耕耘多年。這一群對於探索自我有高度敏銳的同好,因緣際會下,組成堅不可摧的團體。在強烈的自我提升的催使下,他們不斷精進,長期學習,深化並強化自己與團體的力量,將薩提爾理論確實形諸於行動,並落實於課堂上、生活中。每每在共備時,深度的對話,深層的探詢與思索,總能激起強力的火花,從而產出驚人的成果。

       教師與父母,常常只看到學生的表面行為,然而,行為背後的成因有哪些?又是什麼?藉由不斷的探索冰山才有可能更為清晰地看見並且理解,許多問題行為其實都是孩子的求救訊號。本次聚會,夥伴們以一位國中生為模本,進行冰山分析,過程中,成員專注投入的針對每一個細節反覆模擬、交叉分析、溝通釐清,歷經長時間的討論,層層剖析,從「行為」、「溝通姿態」、「感受」、「感受的感受」、「觀點」、「期待」、「渴望」、「自己」等層次,全方位探討師生的內在冰山樣貌。且進一步透過雕塑方式,深刻具體而生動的呈現師、生的冰山狀態。即使當時學生的外顯行為曾經脫序,但在導師透過理解自己內在冰山、適度調整應對學生的姿態、陪伴自己也陪伴孩子之後,逐漸引領孩子找到自己的內在力量,度過青澀歲月,展現天賦。

       天生我材必有用,自由讓孩子展現天賦是教育最高的理想,「薩提爾模式師生溝通基地班」讓我們看到了,更因為「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給予現場老師足夠的支持與協助,有機會讓這樣的理想實現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