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輪轉二十年,舞動不停歇(2021-12-10)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62-
輪轉二十年 舞動不停歇~
2021-12-6獅甲國文精進基地班走訪紀實

       校園裡最動人的靈魂是什麼?是已經輪轉了二十年的社群,它乘載了教師的愛與夢,迎接各種課綱的挑戰,有著凡人無法擋的魅力,有著令人折服的堅持。

邁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第三期的「獅甲國文精進基地班」,有著二十年的靈魂。基地班成員,皆為國文領域的教師,透過共備,為孩子們量身打造屬於他們的課程,多年來,在教學現場,結合課綱的精神,從九年一貫到108課綱,從無到有,自編教材,使孩子的能力有極大的躍進。

       此次共備,以討論定期試卷展開序幕,針對考題進行測後檢核,提出試卷的問題,分享學生表現,態度謹嚴,彼此尊重。緊接著進行觀課解說,由授課教師分享課程脈落與架構,課程從學生的先備能力著手,逐漸深化,以帶入議題討論作結,由淺入深,層次井然。

「彈性課程」的討論是本次共備的終曲,此課程是基地班教師多年來的心血,過程中,夥伴們一一檢視自編教材的細節,三年的課程,自成體系。國一的「舞文弄獅」,以「ORID」提問為策略,以之為軸心,橫向連結八大生活課題,不僅深化閱讀思考能力,並擴充學生的視野,為孩子的學習態度奠定絕佳的基礎。國二「新聞二三事」,則在國一的閱讀基礎上,強化媒體識讀能力,並加入議題的討論,進一步提升孩子的思辨能力,期許與高中課程能接軌,並發揮其未來公民的素養。國三「文學時光機」,將課程主軸拉回文字的饗宴,讓孩子在課程中閱讀文學之美,靈動自己的生命情懷,舞動個人的文學血液。

       加入支持系統後,這群熱力滿滿的教師,有了更豐沛的外援,而他們不止歇的活力,精彩了孩子的課堂,舞動了獅甲的校園。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