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探究式教學,美麗璀璨(2021-12-28)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69
探究式教學  美麗璀璨
2021-12-23莊敬國小基地班走訪紀實

還記得幼年時趴在地上,觀察螞蟻的自己嗎?還記得仰望白雲,懷疑天空破了洞的自己嗎?探索世界是幼兒的天性,是人類最美麗的天賦。

「莊敬國小基地班」集結一群熱血夥伴,在輔諮老師的引領下,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邁入第四期。基地班的運作主軸明晰,以「探究式教學模式」為縱軸,橫向跨及各領域,展開全面式的課程規劃,最後聚焦於「探究式觀議課」,發展出極具特色,又切合課綱的課程。

「探究式教學」宛如一曲動人的交響樂,以「問題情境」為序曲,引發孩子的好奇,將其帶入美妙的樂章中,接著「探究問題」,讓孩子從文本的探詢中,逐次思索出答案。過程中,孩子試著自行「收集證據」,進而核對答案,透過分組討論,自我釐清問題的核心,進行著「分析與發現」。       

伴隨著樂曲的進行,「觀議課」同步進行著,樂曲的終章來到「探究式觀議課」的「訪談」,這是專屬於該基地班的特色。訪談對象由授課老師針對學生屬性,預作分析設定,觀課教師以診斷的方式於課堂中觀察其學習行為,並在課後利用簡短的十五分鐘進行訪談,了解其內在思維,從而釐清其學習歷程。訪談初始,必須先與孩子建立互信,安頓其身心,訪談的重點,在於強調透過回溯學習行為,協助孩子釐清學習歷程,而非知識性的引導。如此,不僅能促進孩子思考,使其產生學習改變,也能協助教師建立更具邏輯性的課程與教學模式。

夥伴加入「支持系統」後,持續在「探究式」的路上,譜出一曲曲動人的樂章,他們將教育熱傳承給後進,感染其他人,如天上的銀河,美麗又璀璨。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