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穿越時光的迴廊,走入世界(2021-12-20)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66
穿越時光的迴廊 走入世界
2021-12-16跨校歷史‧打狗歷史精進基地班走訪紀實

        歷史是美麗與哀愁的結合,因豐富記憶而美麗,因不可抹滅的殺戮而哀愁。

       「跨校歷史基地班」參與「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已第五個年頭,眾多的夥伴又擴展出「打狗歷史精進地班」,兩個基地班一同共備,彼此融合,擁有一致性的教育熱忱。每個人分外珍惜共備時光,每每一個下午的時光,就在緊湊又紮實的共備中,溫馨度過,伴隨著午後陽光的流淌,時間悄悄流逝,成員們常渾然不覺。共備過程中,只聽得細細的討論聲,如天籟般迴盪於室內,一句句釐清的語詞,如珍珠般滑落。一群夥伴的熱情,可以凝聚更多的教學能量,將之用於課堂,使奮鬥的身影不孤單。

       基地班的共備常是超前部署,為了有完整的教學課程與脈絡,寒暑假的共備更是常態。此次共備內容,是國三下學期的歷史課程第一單元「世界歷史─革命的年代」。首先,成員針對三個教科書版本的內容,進行比較核對,釐清各版本敘述角度的異同,並提出可能的問題,詢問彼此意見。透過紮實的共備,運用共編文件,交叉比對,歷史的角度、歷史的脈絡,在異同之間,漸次釐清。接著由輔諮老師分享「素養導向評量」,此乃新課綱強調的命題精神,藉由輔諮老師的引領,深化命題的內容,並提出命題的要義在於需檢示「題目是否達成學習目標,並能符合課綱精神」。

       基地班多年的運作,一場場專業的對話,正符應「全教會專業支持系統」的宗旨,成員們在有限的教學時數內,展現最高容量的課程,清晰的脈絡,幫助學生在紛亂的歷史中,穿越時光的迴廊,走入世界。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