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閱讀與人生,文本與生命碰撞的火花~(2021-11-30)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60-
閱讀與人生,文本與生命碰撞的火花~
2021-11-30 後勁國中基地班走訪紀實

今年剛申請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後勁國中基地班,是由校內關注學生閱讀及寫作能力的教師所組成的團隊。成員早已有了合作的經驗、共識及默契,因此,雖然是剛加入支持系統的運作,卻十分進入狀況。

基地班夥伴的合作經驗始於因應108課綱,研議三年一貫從閱讀到寫作的奇幻之旅」校訂課程。從「閱讀悅讀」「閱讀與人生」「閱讀與寫作」課程帶領孩子逐步增進閱讀、思辨、寫作能力。特別的是,這個閱讀課程由「共備」「自編教材」與「合班教學」組成。老師們針對學生的程度「共備」,量身打造適合的課程內容,運用「自編教材」一步一腳印地搭建寫作的鷹架,更巧妙地將學習內容與段考結合,提供學生練習機會,一次次讓學生擁有運用所學名言佳句、結構寫出好文的成功經驗,使害怕寫作文、不知如何下筆的孩子願意嘗試,不再卻步。而「合班教學」讓教師人力更有效能的調整運用強化對學生的細部觀察做為課程調整的依據。

本來就已經運作順暢的合作團隊,再加入支持系統的經費支援,更是如虎添翼。學生們超出預期的表現、對生命經驗深刻地分享等,再再都讓老師驚為天人,表示未來要繼續申請本專案,邀請值得、精彩、適合學生的各種資源進入學校,發展自己的理想,持續滾動式修正他們嘔心瀝血發展出的課程。

認真的老師最怕的是沒有後勤支援而被平日瑣事消磨掉彼此的熱情,「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老師們時間、經費,讓老師們教學的夢想得以實現,也與孩子的生命碰撞出更多火花~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