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美食饗宴,盡現課堂(2021-12-21)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67
美食饗宴 盡現課堂
2021-12-17苓洲跨校基地班走訪紀實

       食物可以變化出什麼魔法?食物與魔法的結合可以產出什麼火花?食物與課程可以譜出什麼樣的樂章?

       志同道合,情誼深厚的夥伴,因為「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讓他們有機會共組「苓洲跨校基地班」,一起走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第三個年頭。在輔諮老師的陪伴與啟發下,共備出具有軸心,又多樣化的課程,豐富了學生的課堂,共創了課程願景。

       這三期的運作,他們主要從生活議題出發,結合文本,透過共備,討論分享,產出有趣又貼近生活的教案,將生活知識融入課程中,在課堂上帶著學生,從知識走向實際操作,並從實際操作進入文字創作。

       這學期,基地班以「食物」為軸,再結合國語課程「心的悄悄話」、「台灣風情」,精心設計出三個教案。首先,成員匠心獨運,發想了「午餐排字」、「飯糰製作」兩個趣味十足的活動,在營養午餐時刻,讓學生利用午餐的食材,排出有關「心」的文字,並進一步加工,讓孩子自製飯糰,不僅活用課程所學,更讓午餐時刻充滿溫馨與歡笑聲,而在歡笑的氛圍中,提升食物的意義。在孩子有所體會之後,再延展到文字,鋪寫成「我最喜歡的食物」,內化所學,產生學習遷移的效果。三個教案,環環相扣,不僅扣合文本,更導入生活情境,以素養導向的教學,讓孩子充分感受到學習的樂趣。

        課堂可以具有什麼風景?一堂堂繽紛多彩的課堂,皆是教師們細細雕琢而出,一道食物,可以寫出一個動人的故事,平凡的食材,可以帶孩子領略平凡背後的不凡,只要用心,美食饗宴,將盡現於課堂。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