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與日常連結,讓學理成為創意(2021-12-19)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65-
與日常連結,讓學理成為創意~
2021-12-16 五力聯盟創造力基地班走訪紀實

 

今年剛申請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年輕基地班--五力聯盟創造力基地班,是由一群資優班教師組成,成員任教六個不同學校並且橫跨四個領域。期待透過支持系統的支援,有機會與不同學校、不同領域的夥伴互動討論、共同對話,也希望藉由觀課議課的過程,能對資優教育的特殊需求課程--創造力,獲得更多元的刺激與交流,激盪出更多不同的啟發。

雖然基地班夥伴分屬不同學校,但是早就有共同討論的經驗與默契,因此在基地班的實務操作上完全不生疏。此次觀課為國三理化「簡單機械」單元,是輪軸理論學完之後的收尾課程。授課老師以小組討論方式,讓學生複習動滑輪、定滑輪理論並輔以日常經驗,藉此引導學生思考各類費力、省力的實例,並且將課本理論實際活用於平日生活當中。在老師熟練掌控複習理論、實作活動與問題思考與解決的流暢過程中,學生完全沒有注意力渙散的機會,整堂課在「如何以A4紙張打開玻璃瓶可樂」的高潮中結束。雖然沒有人成功打開可樂,但是,卻引發孩子繼續往下探究的好奇心:「到底如何用柔軟的紙張開啟堅硬的瓶蓋?」並且在下課後持續操作。

議課時,不同領域成員以不同角度切入,提出課程的亮點:老師的帶領讓學生更積極參與;活動設計讓學生延伸出問題解決模式;難題解決讓學生突破思考框架等等。也對課程時間的安排、課程內容的設計進行深度地討論,彼此教學相長,精進專業。基地班成立的目標,就是期盼能融合不同領域的專業知識,將創造力教學融入課堂,而在支持系統的扶持下,這樣的目標正在實現。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