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運用桌遊,帶孩子看見新天地(2021-12-16)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64
運用桌遊 帶孩子看見新天地~
2021-12-15河濱遊學團基地班走訪紀實

       在桌遊的世界中,可以看見什麼?幾張牌卡、幾個骰子、幾組配件,聚於一方,就是遊戲的世界,也是課堂的新天地。

       曾參與過兩期「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今年再重新出發的「河濱遊學團基地班」,以不同的面貌,嶄新的氣象,將桌遊的遊戲理念帶入課程中,為教學帶來更新穎的內容。河濱遊學團基地班」擁有強大的陣容,共有十二名成員,是跨年段、跨領域的社群,因此可以用各種組合模式,進行桌遊共備,如「藝文」、「品德」、「學習扶助」、「語文」、「數理」、「自然」等。

       透過共備,基地班教師心領神會,將桌遊的情境,結合教學情境,如魔術棒一揮,轉為班級管理,保留桌遊的元素,變化桌遊的內容,立即可以結合語文、數學、自然、社會,使課堂教學成為魔術場域。遊戲的進行,就是課程的推演,手中的牌卡可以是「歷史人物」,可以是「正方體的要素」,可以是「句子的變化」,可以是「日月星辰」,於是一堂堂繽紛有趣的課程,展現在孩子面前,帶領孩子從不同的面相,看見學習的各種可能性,彷彿是一場場秀,充滿奇異,充滿迷幻,充滿想像。

       一群跨領域、跨年段的教師,對教學有著一致的熱忱,在充滿愉悅的氛圍中,完成共備,他們像盪鞦韆一樣,小小的推動,卻可以劃出極大的弧度,帶著孩子盪向那片蔚藍,那片無限寬廣的未來世界。加入支持系統,讓基地班有更充足的資源可以運用來充實教學器材,將遊戲變成教學利器,帶領孩子在桌遊的世界中,看見新天地。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