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堅持不懈,激發孩子學習動力(2021-12-08)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61-
堅持不懈,激發孩子學習動力~
2021-12-03 鳳山商工基地班走訪紀實

鳳山商工基地班是今年剛申請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年輕基地班,由一群跨領域的教師所組成。由於技術型高中的學生樣態多元,表現也截然不同,教師在教學上的挑戰相對複雜得多,再加上108課綱的實施、大考的變革、社會氛圍的改變等等因素,使得夥伴們希望有外來的專業刺激提供機會,從而尋求突破之道。

由於基地班成員分跨不同科目,還有進修部以及一般學制,所以在聚會討論的時間上有一定難度而在課程上,因為部定課程的規定擠壓到專業以及實作課程的時間,能運用的時間也很有限。然而在這樣侷促的環境與條件之下,夥伴們卻沒有輕言放棄,仍堅持排除萬難,克服各種障礙定期聚會,期望藉由專業對話、探究激盪出火花,讓自己的教學能對學生更有助益,這樣的精神著實令人感佩。

在面對學生家庭環境較為弱勢;家長關注、協助較少;就業比升學更重要;升學不怕沒學校等等因素的干擾之下,老師們如何引領學生回到學習本身,激發學習動機或者開始思考未來,就顯得相當重要。而在這幾次的專業對話歷程撞擊之下,夥伴們發現原先預想的目標可能與學生距離太遠,而滾動修正為更細緻可行的:「帶領學生完成學習歷程檔案。」藉由手把手、一帶一的方式,協助對學習歷程檔案有抗拒的學生們,靜下心來完成。

有了「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的機會,讓夥伴們在教學的無力中得到實質可行的支持,讓彼此有了堅持下去的可能性,也讓更多學生受惠,一個都不落下~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