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新與舊的交織,碰撞教與學的火花(2021-12-24)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68-
新與舊的交織,碰撞教與學的火花~
2021-12-22 東光國小基地班走訪紀實

東光國小基地班,是今年剛申請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年輕基地班,成員均為高年級導師,期待透過支持系統的支援,有機會互動討論、共備高年級最困難的科目數學,以及共同交流親師生的對話、班級經營等。雖然夥伴們年資深淺差異極大,有人剛進職場,有人快要退休,但彼此都能把握聚會討論的機會,充分激盪,相互刺激,藉以精進教學效能及班級經營技巧。

國小高年級數學,是許多學生及老師的困擾。抽象概念的加深,題目文意的變化等都是造成孩子數學學習落差的因素,那要如何因應這樣的困難呢?基地班夥伴將危機變成轉機,靈活運用支持系統超前部署、共備未來將要面對的課程難題。

本次聚會邀請數學輔導團夥伴分享六下雞兔同籠之教學示範,先為夥伴們增能。從運用牌卡遊戲的操作中,訓練孩子思考課本中沒有說明卻有題目的「等差數列」概念,讓孩子跳脫傳統只有仿作的精熟學習,更進一步將數字轉換為與生活相關的情境問題,提供孩子學習遷移的機會。甚至刻意運用遊戲設計的瑕疵,引導孩子深入探索改進遊戲的可能性,落實情境化、脈絡化的素養教學。

夥伴們表示,有這樣具信賴感的小團體支持,可以前人經驗為基礎,提早因應可能發生的困境,降低挫折與沮喪的機會,對於教學的熱誠與基本信念更能堅持。東光國小基地班運用新舊成員的交織精進專業,碰撞出教學的火花,也在教學相長中,滋養彼此的生命~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