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自然與人文的浪花,捲起千堆雪(2022-01-26)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79-
自然與人文的浪花 捲起千堆雪
2022-1-19雄工自然與人文對話基地班走訪紀實

       忙碌的學期終於結束,但是共備夥伴的熱情卻未減溫,校園內,教師們依舊忙碌,因為學期的結束,意味著另一課程的開始。

      「雄工自然與人文對話基地班」由跨領域的教師組成,包含國文、歷史、地理、生物、物理等科教師,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雖然才三年,但夥伴們在教學的合作,早在十年前就已開始,深厚的情誼與信念,是他們一路走來的動力。

      這學期的運作,主要是延續上一期的共備課程─「灣島(我們的島)ㄟ候鳥」,為跨領域課程,是自然與人文的融合,並結合「國際關懷─課程融入SDGs等國際議題」,期許引領學生,將學科知識運用於生活中,進而關注社會脈絡。課程從對自然環境的探索,轉而對人文議題的關懷與省思,基地班夥伴各自展現領域的特質,又跨越領域,像是一道高級料理,保留各食材的鮮味,卻又產出獨創的美味,滿足味蕾,更化為心靈饗宴。

       此課程發想於基地班任教生物科的夥伴,於上一期已開始運作,今年更臻成熟。課程如史詩般波瀾壯闊,具有起承轉合的課程設計,內容分為三個環節,始於「認識灣島的環境特色」,連結到「遷徙來台的候鳥」,收於「候鳥般的移工人生」,課程緊密,巧妙結合「候鳥」、「移工」的共同特性─「遷徙」,服膺新課綱的精神,不僅帶著學生俯瞰灣島的地貌,更省視生活周遭的種種,慎重的點燃學生對生活的敏銳度。

       「雄工自然與人文對話基地班」的夥伴,個個都是標準的斜槓青年,每一位成員都身兼多職,教育熱忱滿滿,有支持系統的支援,更能充分展現對話的能量,而不同學科如同一波波的驚濤,在中一次次的對話中,激起了千堆雪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