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站在彼此的肩膀上,持續向前邁進(2022-01-04)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72
站在彼此的肩膀上,持續向前邁進~
2021-12-27 立德國中跨閱視界基地班走訪紀實

     今年剛申請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立德國中跨閱視界基地班,是由校內國文科夥伴組成,平時就積極參與研習,樂於學習新知,期待透過支持系統的支援,研討對話、交流意見、分享想法,運用閱讀理解策略,增進學生對於國文科文本的理解力,進而達到跨科學力提升。

由於學校附近學區為舊部落,文化刺激薄弱,家長對子女要求不高,連帶孩子對自己的期許也不高,缺乏學習動機,讓教學多年的夥伴們深感無力而亟思改變。而在疫情改變教學模式、支持系統提供新的刺激等因素影響下,夥伴們開始了教學翻轉探索之旅。

此次聚會為共備內容實際觀課操作後的討論,以國文課文帶領孩子練習摘要的步驟及方法。由於是第一次施作,授課老師明顯可以覺察到學生的不熟悉而產生的步調緩慢,也發現學生過往並沒有相關經驗,而分組將學也將孩子們的人際關係白熱化,成為老師們必須面對的狀況。席間,同儕們彼此提供可能的因應方式:利用心智圖讓孩子預習;從文史典故開始練習摘要;加分技巧的運用等。輔諮老師也提供自身經驗:教學改變不一定能一蹴可及,需要耐心、多管齊下並且學習與焦慮共處,再輔以考試內容、重點的調整,才有可能達到預期的效果。

基地班的運作,不只轉變老師們的教學樣態,在分享研習心得、教學策略的過程中,也改變了大家各自在教室單打獨鬥的慣習,成為彼此支持的力量。藉由站在彼此的肩膀上,夥伴們有信心可以在教育的路上繼續發光發熱~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