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翻開繽紛,闖入燦爛(2022-01-03)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71
翻開繽紛 闖入燦爛
2021-12-24河濱國小附幼基地班走訪紀實

        翻開繽紛的扉頁,闖入眼簾的是小小的身影,是一群臉龐燦爛的小小孩。

        「河濱國小附幼基地班」經營多年,於第二期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持續到現在,是高雄基地班中唯一的幼教社群,成員們長期與幼兒同處,個個笑容燦爛,聲音溫暖悅耳,在新課綱的帶動下,結合教學趨勢,提升學習區教學的專業性,進行開放多元的教學,期許從幼教扎根,讓孩子的學習有一貫性,能銜接至國小。

       此次共備,正值聖誕前夕,全園充滿節慶氣氛,在布滿紅綠色彩的園區中,基地班教師隱然是孩子們心中的快樂泉源,他們穿梭在孩子群中,忙碌的身影,翩然如蝶飛,帶著孩子在課堂上飛舞。看著孩子們揮動雙手,邁開小巧的步伐,扭動身軀,可愛的模樣,令人不禁漾起笑容。此次藉由觀察外聘體能講師實際操作「體能闖關活動」課程來為成員增能,講師將體能結合主題帶領,並點出此課程可能的問題,提供成員更完善的課程方向。

       幼教系統的教學多元,教室內建置有許多學習區,具有系統性的課程,可以啟發幼兒的多方能力,而基地班成員們的教育愛,讓他們想為幼教創造更多可能性,然礙於經費取得不易,多年來,費心費力。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後,基地班有更多資源可以運用,能夠更新教具,發展更多教學元素,教學夢因而得以實現。

      教育需要向下紮根,根紮得愈穩,果實將愈甜美。翻開一頁頁繽紛,所有的燦爛都在那群小小孩和忙碌不已的教師臉上。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