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胸懷世界,放眼國際(2022-01-10)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74
胸懷世界,放眼國際~
2021-12-29 信義國小基地班走訪紀實

信義國小放眼國際閱讀東南亞基地班,是今年剛申請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基地班,由校內跨領域、跨年級夥伴組成。老師們有感於東南亞新住民孩子在學校中是小眾,屬於文化弱勢,甚至形成人際困擾。而要如何針對現有體制補強,不放棄每位學生,加強國際觀點,提升學生尊重及包容多元族群的素養,是基地班夥伴主要探索、發展的議題。

而夥伴們充分運用「支持系統」與自身的資源,尋求管道,配合中年級社會、美勞等課程,並搭配節慶時令,帶入越南的風土民情:親手製作越南中秋節的傳統燈籠、葉子牛等童玩;參與美食小吃製作,接觸台灣之外的多元文化。除了希望藉此讓孩子們學會對「不同」的理解與包容,更期許能夠潛移默化培養國際素養。

從一般的國際教育就是英文的氛圍中突圍,從學生弱勢的困境中發想,信義國小放眼國際閱讀東南亞基地班的夥伴有著慈悲的胸懷,他們希望在學校運用「認識不同國家的多元文化」課程,引發孩子對他人的興趣,不因他人與自己不同而排斥,拉近彼此的距離。再逐步建立起支持系統,讓東南亞新住民孩子不再因文化弱勢被排擠,不再討厭自己的出身,不再自覺低人一等,進而協助他們能夠自我認同。

在全球如同國際村的現在,擁有多元的國際視野,會是孩子們最佳的軟實力,「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讓夥伴們有機會踏出去嘗試,給予孩子從小開始培養的機會!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