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運用同儕團體,增進學習效能(2022-01-19)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78-
運用同儕團體 增進學習效能~
2022-01-07 正興問思閱想基地班走訪紀實

已經加入「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第三年的正興問思悅想基地班,具備基地班的成熟運作經驗,成員分跨不同領域及年段。期盼延續前兩年的共讀、共備精神,在閱讀議題的認識及多元操作上彼此提供具體經驗。夥伴們的共同目標在著力於深化共學心得並將合作思考策略之操作方法,作為本次基地班的另一精進目標,希望透過共學的過程,提升彼此的能力。

此次聚會為本學期最後一次討論時間,夥伴們彼此分享在課堂上實施分組合作學習的實作心得,探討分組合作學習對學生的影響為何? 是否能幫助學生提升學習效果?所有夥伴給出的答案都是肯定的。對話間,基地班成員對於課程設計、學生學業表現、學校發展、教育現況等議題侃侃而談,而在改變授課模式之後,最直接明顯受惠的,是學習成就較低的孩子。當老師們設計出適合不同程度孩子可以完成的任務,並且輔以不同計分方式時,孩子間的團體動力馬上產生顯著的變化:學習成就高的孩子願意和其他同組成員彼此合作;學習動機低的孩子也找到自己可以為小組貢獻的價值,從而建立與同儕之間的聯結。這種又競爭又合作的學習模式,刺激孩子增加對學習的興趣,甚至培養出孩子之間彼此關懷的情操。

正興問思悅想基地班,不只聚焦在教學上運用同儕團體,增進孩子們的學習效能,在課程共備上也充分實踐同儕團體的支持力量,增進彼此的教學效能,為教育多盡一份心力。「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讓夥伴的教學動能,有機會一一實現。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