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從微觀世界,看見萬物之美(2022-01-17)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77
從微觀世界 看見萬物之美
2022-1-6翠屏國中小國小部基地班走訪紀實

       世界何其大,萬物何其奧妙,有多久不曾駐足欣賞?有多久不曾凝視其中?而微觀的世界中,更是處處驚奇,只要我們用心,便可看見。

      「翠屏國小基地班」的成員分屬不同領域,各有專精,在輔諮老師的引領下,首期即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多年的經營,展現堅強的課程規劃力,結合創新科技、108課綱素養導向的理念,發展出新穎有趣、富有知性的課程。本期延續上期,繼續發展「手機顯微鏡微觀探索主題探究課程」,在課堂上,將行動顯微鏡結合手機或平板,進行微觀探索,藉由實作體驗學習的方式,讓孩子帶著好奇,愉悅的融入課程中,不僅提升學習動機,更讓孩子領略知識之美。

       本次觀課的主題是「行動顯微鏡下的科學─透視蜜蜂超能力」,授課教師首先帶領學生,以虔誠的心,感恩讓大家進行微觀的「蜜蜂大體」,適時加入生命教育的思維,接著逐步引導學生,透視蜜蜂的器官特色。

       實作體驗的課程,總能為刻版的知識,注入生命力,在熱烈的課堂氛圍中,行動顯微鏡下的「上翅」、「下翅」、「複眼」、「前足」、「後足」,所有紋理,清晰可見,無所遁形。課堂上,只見孩子手拿鑷子,輕巧靈敏,口中不時發出驚嘆聲,原來蜜蜂的「複眼」是天上千萬顆小星星所組成,每一顆六角形的小眼睛,都是孩子心中的小星星。

       有了「支持系統」的支援,讓基地班夥伴們的各種教學願景,有機會落實於課堂上。帶著無比的教學熱情,他們的課堂盡是滿滿的動能,教師、學生盡情享受課程帶來的喜悅,共創一堂堂充滿魅力的課堂,從微觀世界,看見萬物之美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