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尊重熱情分享,共創課堂風情(2022-01-12)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75-
尊重熱情分享,共創課堂風情~
2021-12-30 健康與護理共好基地班走訪紀實

在本年度上班日的最後一天,來到了高雄市健康與護理基地班。這個今年剛申請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基地班,是由跨校健康與護理領域的老師所組成。雖然今年才加入「支持系統」,但夥伴們其實已經有一年以上的共識與情誼。希望藉由高中健康與護理多年教學經驗,加上彼此深入討論,逐漸形塑108課綱所欲關注的素養導向課程設計。

此次觀、議課的內容是老師們針對高中職學生需求而設計的課程,因青春期孩子對性懵懂無知卻又充滿好奇,而致發生許多讓彼此懊悔甚至無法承受的代價。學校若待事情發生後再處理,通常緩不濟急,預防勝於治療的課程因此應運而生。課堂從老師處理學生狀況的豐富人生經驗開始帶入,完全吸引住學生的注意力。同時,藉由提問讓孩子思考未成年懷孕對自己人生所帶來的影響以及自己要的人生到底為何?授課夥伴更靈活運用新聞及相關影片,開啟在家庭中禁忌話題的討論,進而談及責任與享樂之間的選擇必須嚴肅面對。

議課時,夥伴們則更深入探討課程內容的延伸:如從不同角度切入,課程會如何發展;「小孩是不是負擔」的觀點是否會影響課程設計;從家庭或個人方向出發課程可能的不同等,提供夥伴們彼此更加全面的思考。在「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支持下,夥伴們期許能在忙碌的校園教學生活中,建立彼此尊重教學專業與風格、熱情分享教學觀點與設計的社群風格,從而共創更貼近孩子的健康與護理課堂風情。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