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遊戲世界,令人沉醉嚮往(2022-01-14)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76
遊戲世界 令人沉醉嚮往
2022-1-3坪頂國小基地班走訪紀實

      什麼樣的情境可以讓孩子沉醉?什麼的課程可以讓孩子嚮往?推理的情境、動腦的課程,總是令人沉醉、令人嚮往,那是溢滿遊戲的課堂。

       小而美的校園中,一群任教不同年段、不同領域的教師,組成「坪頂國小基地班」,「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的陪伴下,展開第三年的歲月。成員們積極在課程中融入各種教法,求新求變,不僅為了引發孩子的學習動力,更為了促使孩子吸收課程,內化為能力,運用在生活中。於是他們將桌遊融入教學,將課程結合實境解謎,啟發學生學習動機,進而達到學習成效。

       基地班夥伴在桌遊的世界中尋覓、探索,透過共備、觀課、議課,分享彼此運用桌遊的心得,使桌遊再創生命。多年的合作,成員們能熟稔運用各式桌遊,在教學結合桌遊的進行下,生硬的數學加減變成活潑的「79」,乘法背誦在按壓「滅鼠先鋒」時朗朗上口,而幽默逗趣的猜詞遊戲,讓學生活用語詞,一款款的桌遊,活化了課堂,一堂堂精彩課程如同美食紛呈上桌。

       教師們運用桌遊素材,催化學生的各種能力,使得遊戲內容不僅結合學科,更具有生活意義,遊戲進行時,學生可自行變化規則,更能激發學生的學習力,形成學習遷移,使學科不只是書中文字,而是能活用於生活中的法寶。而過程中,為了解決問題,學生必須學會溝通協調,尋求夥伴支援,無形中,使桌遊成了破冰的利器,更構築了人際相處之道。

       一群用心的教師,有了「支持系統」的支援,更充裕地將桌遊融入課程中,他們談起桌遊,雙眼充滿熱力,論起如何融入課程,更是出神入化,當師生共同沉醉於遊戲天地時,溢滿遊戲的課堂,令人心生嚮往。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