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紛亂中的甜蜜 安頓自己長出力量(2022-01-07)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73
紛亂中的甜蜜 安頓自己長出力量~
2021-12-27岡山國中基地班走訪紀實

    寧靜的午后,會議室內,一片熾熱,冬日的冷冽,絲毫未撼動正在對話的夥伴,他們正娓娓道出心語,在絮絮細語中,一汩汩的力量正湧現而出。

    「岡山國中基地班」是跨域的基地班,成員涵蓋「國文」、「童軍」、「表演藝術」、「公民」、「健康教育」、「輔導」等科目,第一期即加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期間不斷加入不同科別的成員,透過對話,溫暖逐次堆疊,來自不同領域的教師,灌溉著不同的心靈雞湯,在輔諮老師的陪伴下,共讀書籍,分享成長,安頓身心。

    此次聚會,輔諮老師拋磚引玉,帶領成員回顧本學期點滴,面對自己最感挫敗的事,過程中,成員們自我剖析,夥伴們適時給予的回饋,化解冬日冷冽,滿室因而溫馨。緣於基地班多年的經營,夥伴們有著堅實的信任,因而能直抒自我的疑惑、質疑,眉目之間,或皺眉、或笑眼,言談之間,或歡笑、或低語,有來自教學現場的焦慮,有來自家庭的糾葛,凡此種種,皆在夥伴同理心的對話中,一一流瀉,自然抒陳。是一次心靈交流,是一場激盪彼此後,歸於平淡的心靈饗宴。

    溫馨的氛圍在聚會中持續發酵,展開另一場對話的洗禮──共讀書目〈正念溝通〉。此次書籍分享,來到〈對話流〉一章,輔諮老師言及透過書中字句,幫助自己在混亂的情境中,釐清思緒,進一步檢核自己的身心,釐清自我的渴望,理解自己的冰山狀態,並給自己更多的照顧。誠如書中引自美國音樂家葛雷格‧布朗的一段話:「這人生就像一顆熟透的香瓜,甜滋滋又亂糟糟。」人生是一場紛亂,但不忘與自己對話,紛亂中將走出甜蜜。

       寧靜的午後,一群夥伴,正絮絮細語著,空氣中湧動著汩汩力量。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