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組發活動﹞【928穿黑衫,為教育加油】行動發酵,教育部:明(103)年將增聘1500位國小正式教師(2013-11-27)

本會努力有成:103年國小教師編制1.65,增聘正式教師中央買單

        由於本會(高雄市教師職工會)及全教總持續努力,昨天(11/26),教育部正式宣布:明(103)年將編列10億元增聘1500位國小正式教師,以解決代課老師過多之問題;而人數將依照各縣市財力及學校數量進行分配,預估高雄市、台南市與台中市,將分配較多名額

        促成本案之關鍵,可追溯到去(101)年928全教總之【穿黑衫,為教育加油】行動,其中6大訴求之一,便是要求落實馬總統「國小教師編制增至1.7」的承諾;由於行動成功,獲各大媒體報導,教育部隨即回應一定逐年提高編制(本會電子報280期)。於是,101年10月5日,教育部修正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第3條,將102學年國小教師編制提高至每班1.6人。

        其次,101年10月5日,立法委員邱志偉也由本會理事長陳建志及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陪同,召開記者會;要求教育部應補足正式教師之經費,而非只補助鐘點費。出席記者會之教育部國教司長黃子騰承諾:明(102)年將朝此方向規劃(本會電子報287期)。

        最後,今(102)年5月21日,本會與高雄市議會及高師大教育系合辦「2013國中小教師人力論壇」,針對「國中小教師編制不足、代課教師居高不下」問題,邀請教育部官員、教育局官員、民意代表、及各教育團體代表共謀對策;對於中央及地方政府互踢皮球,不肯負起「增聘正式教師」之責任,本會理事長陳建志及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均嚴辭批判。(本會電子報507期

        之後,本會透過立法委員邱志偉及其他立委,持續追蹤教育部之進度;上個月,全教總透露:已向教育部國教署邱乾國組長求證,教育部已編列預算,用來增聘國小正式教師。本(11)月18日,教育部也已預告「國民小學與國民中學班級編制及教職員員額編制準則第3條修正案」,將103學年國小教師編制提高至每班1.65人。


------

※【相關媒體報導】:

●2013.11.27蘋果日報:

國小教師員額  明年增1500名
教育部:最快4月公布甄試
2013年11月27日


教育部宣布明年增加一千五百名國小教師員額。圖為過去甄試情況。資料照片

【劉嘉韻╱台北報導】全國國小代理代課教師比率高達一成,教育部昨宣布明年新增一千五百個國小教師員額,是十年來首度由中央政府外加正式員額,若加上縣市政府自行釋出缺額,估明年國小教師甄試名額至少有兩千人,其中台中、台南、高雄可分配較多名額。有代理教師期待明年藉此考上正式教師。

代理教師:太好了

教育部昨宣布,明年全國新增一千五百個國小正式教師員額,估每年將增十億元經費,全數由中央埋單。教育部國教署中小學及學前教育組長邱乾國指出,新聘一千五百名正式教師後,全國國小教師員額平均每班由一點六人提升為一點六五人。

邱乾國說,因台北市、新北市國小教師員額數已達每班一點七人的政策目標,將僅能拿到少部分獎勵名額,明年新聘教師將以台中、台南、高雄三市分配較多,明年四、五月由各縣市自行公告教師甄試簡章。

苗栗縣黃姓國小代理教師已連考五年教師甄試都失敗,聽聞明年將大開缺額後直呼:「太好了,希望明年能考上正式教職。」新北市許姓國小家長則說,小孩常常要適應新的代課老師,盼能多增加正式教師。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過去幾年各縣市政府對教師員額都採「遇缺不補」或「缺多補少」作法,流浪教師無法取得正式教職。

盼國中能比照辦理

吳忠泰肯定教育部增加正式員額,盼教育部說到做到,不要再跳票,也希望不是只開放國小,國中也要比照辦理。

台灣師範大學教育系教授甄曉蘭認為,過去幾年政府因少子化而管控教師員額,但短期代理代課教師穩定度不夠,學童受教權多少受到影響,增加正式教師員額將讓學校、學生都有好處。



國小教師員額增加規劃
★增加員額:1500人
★所需經費:每年10億元,全數由中央政府支付
★名額分配:
●依各縣市班級數佔全國比率分配
●估以台中、台南、高雄三市可分配較多名額
★甄選方式:各縣市政府自辦教師甄選
★甄選日期:
●明年4、5月間公告甄選簡章
●教師甄試日期由各縣市自訂
資料來源:教育部國教署


※【其他媒體報導】:

中央通訊社:提升教學品質 國小教師再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