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政策議題〕【1021113新聞稿】拒當白老鼠,家長、教師要求停辦「全面檢測」

【新聞稿】拒當白老鼠,家長、教師要求停辦「全面檢測」


https://lh3.googleusercontent.com/-GCREt5qRA24/UoM5mQk-R_I/AAAAAAAACho/7KjPGifo0vM/s1600/IMG_0193_cr.jpghttps://lh6.googleusercontent.com/-uRHR10Hivyk/UoM5mDa-FVI/AAAAAAAAChg/IMcMYDroiqo/s1600/DSC_1343_cr.jpg 

        上週四(11/7),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針對「國中小學生學習診斷全面檢測」,指出基層教師反映的諸多問題,要求教育局正視。教育局雖立刻回應,但對基層質疑的問題,卻輕描淡寫說:「相信這稍微的不便,絕對是值得的」,完全沒有認真解決的意思。 

        但事情真如教育局所說,只有「稍微的不便」嗎?下面,就是我們發現目前教育局進行的「全面檢測」對學生造成傷害的各種問題:

一、試題設計不當,不但測驗結果失真,更傷害學生信心

1.題目不符合現行課程之「能力指標」,例如:國語測驗不考寫字,數學測驗不考計算,國二的數學考題出現「三角函數」…等等。

2.二年級的國語,「負面表述題」(註)比例過高:全部35題,就有13題是「負面表述」的題目。


*註:「負面表述題」是指:題目文字敘述中出現「不適合」、「不能」、「沒有」、「不同」等不利作答的提問方式。

3.二年級的國語,竟違反規定,出現6題「修辭學」的題目(註),包括:2題「擬人法」(第28、34題),1題「譬喻法」(第32題),1題「類疊題」(第18題),2題「狀聲詞題」(9、11題)。



*註:教育部於98年4月行文各縣市,並於該年第二次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中再次宣示:「修辭學」在國小只能教導欣賞,不能用來考試。

4.二、三年級學生對於「大量文字閱讀」能力有限,但不論國語或數學的考題,卻儘是「大量文字」的題型,影響學生作答。

5.測驗完,系統會出現測驗結果,包括兩項數字,一為「T分數」,一為「PR值」,大部分學生看不懂,或者誤以為考得不好。



6.接著出現「學習情意評量」,甚至請學生回答:「你認為你剛剛的測驗表現不好的原因是什麼?」進一步挫折學生。 



二、「線上檢測系統」流量不足,造成師生困擾,更延誤正常課堂

        線上檢測系統由「台南大學科技化評量中心」開發維護,而該系統設計的流量上限是「同一時段最多容納3000人」;但102學年度的施測對象為「2、3、5、7、8年級全體學生」,估計施測人數約15萬人(103學年度為「2~9年級全體學生」,施測人數將超過21萬人);而要在2個月內施測完成,則平均每天約有4千人上線。因此會出現如下問題:

1.預約是以一小時為單位,學生施測時間卻是一堂課(國小40分鐘,國中45分鐘);造成學校端預約及排課不易,施測困難。

2.施測前必須上網預約,滿額不能再預約。若該校同一小時排定兩班施測,需預約兩個班,則可能出現「一班預約成功,一班預約不成」的窘境,造成中大型學校施測時間不斷延後。

3.若同一時段預約兩個班,但前一班學生尚未完成施測,造成「施測班級塞車」的連瑣反應。

4.因故未施測的學生,須另找時間補測,直到全部學生都做完為止,曠日廢時;補測前,必須再次預約,對於電腦教室不足的學校,更是一大難題。

5.由於該系統的流量限制,對於操作錯誤的處理能力不足,經常造成施測電腦無預警當機;以致檢測必須全部重做,造成施測師生困擾,更延誤全班施測進度,影響所有施測排程。


三、檢測後,並未提供之資源補救教學,造成學生持續挫折

1.根據查證:教育局並未編列「補救教學」之經費,在各說明會,教育局也從未提及「檢測後之補救教學」如何進行;學生未能獲得有效的補救教學,卻不斷接受檢測(國小每學期測一次),只有不斷被打擊。

2.根據教育局計畫,累積施測結果,將進行「測驗成就成長分析」,包括班際比較年級之比較;在沒有補救教學資源的情況下,要提昇成績,最有可能處理方式就是「對老師施壓」,而老師只好「對學生施壓」。於是出現「十二年國教減壓、學習檢測加壓」的荒謬現象。



        由於上述的諸多問題,我們鄭重要求教育局:

一、立刻停止「全面檢測」,針對現有問題,進行全面檢討。

二、重新擬訂計劃,計劃定案前,應邀集家長團體及教師團體確認。

三、進行「全面檢測」前,應先進行小規模抽樣測驗,以修正可能之問題。


市議員 陳信瑜 

高雄市心家長協會理事長 林雲蘭 

高雄市家長關懷教育協會理事長 張錫裕 

高雄市教師職業工會理事長 陳建志 

新聞聯絡人:陳建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