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從生活中取材,在探究中學習(2021-11-29)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59-
從生活中取材,在探究中學習~
2021-11-25左營資優大補丸基地班走訪紀實

左營資優大補丸基地班是這一期新申請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年輕基地班,成員都是左營國中資優班的教師,雖然彼此為不同學科,但平時常共備互動,分享上課的點滴及感想。申請支持系統主要是希望藉由這個方案的支持,能與不同縣市資優班教師交流共備,研究他校在教材安排,區分性的教學方法,獨立研究的進行……種種經驗,做為未來發展的參考方向。

在前幾個月的聚會當中,基地班善用支持系統的資源,邀請台北市的老師分享資優班經營方法、課程等。更因縣市增能活動的接觸,商請李俊儀教授到校分享「心法取向之數學共備設計」,不只造福基地班夥伴,也讓校內其他不同領域的同事有機會擴充教學知能、一起成長。

夥伴們的課程設計理念是在學習過程中開啟學生的思考,讓他們認識真正的學科本質並享受在自己的探究過程中。在觀課中,確實觀察到前述理念在課堂中的實踐。學生們自選科目進行獨立研究,研究主題由學生們自行發想再跟老師討論,如自然科可能是物理辯論大賽題目,可能是科學課程,也可能是生活中自己有興趣的題材;數學科則著重在小學數學迷思概念的延伸以及聚焦於如何將抽象概念具體化。藉由長時間的研究、思考與學習,培養學生挫折容忍、思考與表達等能力,讓孩子具備即使離開學校,也能適應現在生活及未來挑戰的知識、能力與態度。

左營資優大補丸基地班念茲在茲的是理想與現實間的拿捏,也持續自我探問除了考試範圍的學習之外,教育還有什麼可能性?老師們以身作則,在探究過程中思考學習,在生活中實踐應用。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