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真相的背後,物理的魔幻力(2021-11-23)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57-
真相的背後  物理的魔幻力
2021-11-18高中自然實作基地班走訪紀實

 

       笑聲洋溢的研習場中,台上的講師與台下的教師,有著對物理教學的共同頻率,他們熱愛探究物理的魔幻世界,物理背後的真相,讓他們著迷,「高中自然實作基地班」在「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中,跨入第四個春秋,此刻,物理正在招喚他們。

       「高中自然實作基地班」的運作模式多樣化,此次乃基地班與輔導團的合作,由基地班輔諮教師在例行共備會議中,邀請兩位講師蒞臨演講,並廣邀自然科領域的教師,共享這次的奇妙饗宴。    研習場上,對物理現象極度著迷的講師,從「永動機」為軸心,輻射出不同面向,深入淺出分享著生活中處處可見的物理現象,並講述他如何透過自製的影片,向一般大眾傳達生活中的物理觀念,引發在場教師熱烈討論,在場的教師在講師生動的講解中,不時發出心領神會的笑聲,原來生活是如此有趣。

        物理,可以是現象背後的想像與理論的思辯,可以是存在與不存在的論辯,於是關於物理,是一條充滿想像的軌跡,是幾近於哲學思辨的課程,是不斷的挑戰,是不斷的驗證,這就是自然科新課綱「探究與實作」的重要精神。而在物理課堂上,可以創造出各種教學可能,棉花糖和牛奶糖,重量和密度,可以譜出屬於它們的故事,因為進入微觀世界,現象的背後往往是巨大的空間,如何使課堂更具魅力,是基地班教師們共同的想望。

       真相是什麼?思辨是什麼?真理是什麼?超越只是公式計算的答案,課堂上的探究與實作,給了學科更多的生命,教師可以揮灑出真與善與美的境地,而魔幻力總在真相的背後。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