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國文課,是與孩子生命聯結的最美風景(2021-11-01)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50-
2021-10-28中山高中基地班走訪紀實
國文課,是與孩子生命聯結的最美風景~

時隔一年再度走訪中山高中基地班,對於這個從「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開辦第一期參與至今,持續六年都未間斷的專業社群,充滿無限的敬意。

基地班以教學同一年段的夥伴為基礎,在元老級成員的堅持下,一點一滴地將影響向外擴散。中山高中國文領域共備團體,將文本解構後再重組,更聚焦於以素養為導向的教學,而夥伴彼此之間的教學共識與默契也充分展現在教學專業上。

今天進入課堂觀課,基地班夥伴運用學思達模式,先讓學生閱讀文本自學,再適度以學習單搭建鷹架,引導學生思考高難度問題,最後再帶領學生將閱讀理解之後的整理加以表達。課程設計將文本與孩子自身的生命經驗結合,直接拉近孩子和文本之間的距離,形成深刻的學習印記。即便是古文「赤壁賦」,和學生之間也不再是兩條沒有交集的平行線。

這一次,夥伴更將之前研習「土壤心法」所學的概念,融合進課程設計當中,讓孩子直接運用概念圖的思考脈絡整理文本。讓學生除了領略文學的動人美感之外,更能有結構的分析文本,將所學概念以視覺化方式呈現。即使新的訊息、不熟悉的思考模式衝擊著孩子,現場仍能感受到他們不斷嘗試、不怕失敗、突破困境的勇氣與氛圍。中山高中孩子的韌性,令人驚艷!

在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的充分支持之下,看到中山高中基地班夥伴教師,將共備後的精華運用在課堂中,引領學生專注主動地投入、活潑熱切地參與;孩子不再視學習如畏途,而且能轉化成自己的力量加以運用。教育工作最大的成就莫過於此啊!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