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生活巧手,創造英語小學堂(2021-11-26)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58-
生活巧手  創造英語小學堂~
2021-11-22國小跨校英語基地班走訪紀實

週一下午,放學後,低年級的教室,少了孩子們的嘻笑聲,此刻,才是班級導師忙碌的開始,堆滿作業的一隅,掛滿教材的牆面,導師忙著打掃,忙著備課,忙著為孩子們迎來地球村的世界。

        抹忙碌的身影,正是「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中國小跨校英語基地班」的教師。

地球村世界,英語成為國際語言,與國際接軌,是現今各國重要的教育政策。面對日新月異的環境,新課綱及雙語政策是教師們的使命,而如何將英語融入生活課程中,讓孩子自然接觸英語,亦是基地班教師努力的方向。基地班成員主要是任教低年級的教師,他們擁有英語師資的背景,透過共備,將嶄新而有趣的英語融入「生活課」中,真正展現跨領域、雙語的標的。

        此次共備,是以小一生活課中「聲音的世界」為主體,討論如何將英語的運用,直接融入課程。過程中,教師們熱烈討論,集思廣益,建構出有趣的教學內容,而擁有特教背景的教師,適時建議,讓整體教學更貼近孩子的生活情境。

       一個小時的共備後,完整的教學脈絡,展現眼前,此時,彷彿可以預見,課堂中,教師進行第一層提問,結合孩子的先備知識,玩起「drum()、「tambourine(鈴鼓)、「triangle(三角鐵)、「muyu(木魚)、「castanets(響板)、「hand bell(手搖鈴),然後透過文本,檢核孩子的認知,最後透過各種樂器聲音,讓孩子猜猜樂器名,一堂堂充滿敲擊聲響的生活課,錚錚鏦鏦的走入孩子的世界。

        進入「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第三年,國小跨校英語基地班」的夥伴們,將英文專業投注於生活中,透過生活巧手,創造了獨屬他們的英語小學堂。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