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動手玩科學,開啟孩子的好奇心(2021-11-08)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52-
動手玩科學,開啟孩子的好奇心
2021-11-04左營超自然共備基地班走訪紀實

生活中總是充滿驚喜,一點巧思就可以創造出奇幻世界,而運用自然科學中的電力、磁力可以玩出什麼新玩意呢?
參與「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已經邁入第四年的左營國中超自然共備基地班,將帶我們一起走一趟「自製紙杯耳機」的旅程。有趣好玩的科學自製品,不僅把抽象的科學概念化為具體的過程,更引發學生的好奇心。在支持系統的支持下,基地班夥伴們準備各種有趣的自製品,帶入更多的自製教材課程。因為教師群的努力,讓學生得以親炙科學領域,帶來前所未有的體驗,在符合108課綱探究與實作的精神下,在充滿好奇的氛圍中,享受自然界的美妙,使每一次的課堂都是一場驚奇之旅。
  此次基地班的共備,引發了每一個參與者的好奇,大夥兒帶著好奇的心將已完成的紙杯耳機靠近耳朵,美妙的樂音透過毫不起眼的紙杯中傳出來,那用完即丟的紙杯,居然有了生命一般,聽著從紙杯傳出的樂音,心中莫名激動!
  左營國中的自然科老師,每一個都是舞林高手,舞動著科學魔法棒,將散落的零件,組裝成令人眼睛為之一亮的成品,將科學定律帶入生活,使孩子們從動手做的過程,親切地與自然結合。自然就是生活,生活中處處是驚奇,空氣中流動都是自然。
  這群熱血的自然領域教師,以他們的熱情,動手將自然化成一道道驚奇的光,顯現在教室的每一個角落,校園中有他們,美麗世界就在你我眼前。在前輩帶領後輩的傳承中,左營國中超自然共備基地班夥伴全體總動員,帶領孩子動手玩科學,走入生活中的驚奇之旅。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