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對學生開放好奇,讓孩子專注學習(2021-11-04)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51-
對學生開放好奇,讓孩子專注學習~
2021-11-04跨校師生對話基地班走訪紀實

 

參與「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進入第四年的跨校師生對話基地班,是一群參加過薩提爾模式相關研習後三人小組的跨校夥伴。這一期的目標設定:「如何運用薩提爾模式在教學中進行班級經營及課程對話」,期望藉由不同學科夥伴的刺激,找到自己在教學與對話中的靈感,在安頓身心、自我連結時也能合宜應對外在。

今日進入的課堂,是從一開始就參與基地班運作的夥伴,自認以前只關注計畫、進度的老師,在這幾年的同儕支持下,漸漸可以在教學過程中安頓自己。課程內容是學校研發的校本課程心伙相傳。十分適合叛逆青春期的課程,從溝通出發,課程節奏在老師依據學生狀態調整教學速度與氛圍的情況下,是舒服且放鬆的。由聽歌詞讓孩子經歷聽不清楚的狀態,自行歸納出可能原因:「訊息傳遞速度太快;接收者聽不清楚;環境太過吵雜等」,更進一步帶出環境不只外在還有內在,讓孩子增加視野。接著藉由影片帶入人際互動中不同角色的心理狀態,以及可以如何應對讓故事被改寫,同理心課程的鋪陳與層次漸漸展開。即使課堂中突然有整組孩子不在線,老師也能很穩定的開放好奇他們發生什麼事,並且提醒可能需要面對的後續,重點是,沒有指責!

不用指責就讓孩子迅速重回學習狀態專心學習,甚至下課了還自願留在教室,繼續完成老師所派出的任務。這是多美的課堂風景啊,是老師們都希冀會發生的事情吧!是的,當老師能夠穩定並且安頓好自己,對學生開放好奇時,孩子也會受到老師的影響,可以穩定、平靜下來,專注在學習上。

在這資訊爆炸的年代,外在與內在環境極度喧囂,要讓自己的內在安靜下來,不是件容易的事。有這樣一個「支持教師發展專業」的系統,讓老師們有了彼此長期支持和陪伴的機會,也讓學生有更多沉靜下來學習的可能,真好~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