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美好的夜晚,激起共備的火花(2021-11-20)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56-
美好的夜晚  激起共備的火花
2021-11-17跨校公民共備基地班走訪紀實

 

      寧靜的夜晚,一群來自台灣不同角落的公民教師,暫時拋下繁雜的事務,透過遠距的交流,進行了一場課程思辨,這是參與「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第六年的「跨校公民共備基地班」的共備夜。

       此次共備的主要課題,是國二公民課程媒體、社群網路與識讀」,在資訊媒體日新月異的今日,此課題更顯重要。共備過程中,基地班主要授課教師,就著課程綱要,與其他夥伴一一分享,

       以文本為綱,漸次開展教學脈絡,從現今熱門的公投議題入手,談及如何識讀媒體報導,而媒體的定義為何,更是需要釐清的重點。學生人手一機,從手機的社交軟體,就可以取得各種資訊,因此如何就資訊內容,區別那些文字屬於「事實」的陳述,或為「觀點」的表達,而所謂「事實」的陳述,是否存在著「主觀」的認定,而引導學生不踏入資訊陷阱,成為無知的傳播者,也是夥伴們討論的重點。

       席間輔諮教師提出土壤心法中的提問層次讓大家思索,在設計問題時,可先從基礎內容,讓學生自學,透過檢核,搭起學生連結先備知識的橋樑,進而了解學生的知識起點,最後再藉由課程所學運用到生活中,產生學習遷移,引領學生成為一個媒體、網路社群的閱聽者。在眼見、耳聽各種資訊時,能夠保持懷疑,懂得覺察,不淪為無意識的訊息接收者。

       透過基地班夥伴們的反覆論辯,媒體、社群網路與識讀」課程架構愈見清晰,不但連接公民學科的課綱、領綱精神,也討論到可以先從國中生的生活情境入手。在素養導向的思辯過程中,見識到這群教師的教育熱忱。遠距的交流,燦爛了平凡的夜晚,「跨校公民共備基地班」在共備的氛圍中,創造了美好。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