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從無到有,打造彼此的微課程(2021-11-10)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54-
從無到有,打造彼此的微課程~
2021-11-10鼓山六人行基地班走訪紀實

 加入「全教會專業發展支持系統」進入第二年的鼓山六人行基地班,延續第一年組團的熱情,進入新的運作期程。在過去一年的歷程中,夥伴們分享了教學上的酸甜苦辣,由於是不同領域教師的組合,因此,各自任教的特色也就成為彼此觀摩學習的對象。藉由一次次的專業對話以及其它基地班的發表激盪,強化成員「走出自己的路」的想法,逐漸找到基地班可能的運作方向:1.聚焦「跨越學科的共同能力」、2.一起合作開設從無到有的「微課程」,並且開始實踐。

這一次進入「公民課」觀課發現,之前基地班曾經提出的教學困境--學生缺乏學習動機」的狀態並不存在於此。整堂課的進行,不只學生專注力十足,連觀課老師們也完全被授課老師的提問深深吸引。不管是運用Kahoot遊戲帶領學生進入課程,或者是課程節奏的恰當掌握,在在將所有人的注意力集中在課程進行的脈絡當中。

巧妙運用Kahoot遊戲的特性,授課老師完全抓住學生的注意力,再輔以分組合作學習、允許學生善用周邊資源尋找答案的策略,短短幾分鐘,學生就從剛進教室的浮動,進入主動移到螢幕前仔細研究題目的學習狀態。藉由解題的過程,課程中的迷思概念也逐一釐清。在深入淺出的提問引導下,老師不落痕跡的將散落在課本各處的內容重點漸次歸納整理出來,應用時事帶進討論並將各種容易混淆的名詞辨識、澄清。

看著這熱烈參與的課堂,其實很難想像基地班夥伴之前談論的教學困境。顯然,在這一年當中,產生了一些變化。即使可能只有些微的不同,但這樣的效應,或許就有機會改變孩子的一生,讓孩子走出不同以往的精采~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