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教學議題〕《夢想從「基地」出發》溫馨的夥伴,心靈的捕手(2021-11-15)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055-
溫馨的夥伴  心靈的捕手
2021-11-11 師生共好基地班走訪紀實

       在清脆悅耳的節奏聲中,展開了觀課的序幕,這是五年級孩子們的音樂課,這是一堂教師與孩子們共享的課堂,也是在「全教會發展支持系統」中,已邁入第四年「師生共好基地班」共創的課堂。

       此次的課程是「認識三連音」,在正式觀課前,針對課程內容,基地班已先進行共備討論,課程的進行相當流暢,師生互動自然。在老師具有脈絡的引導下,學生從雙手拍擊、身體律動、歌曲演唱等步驟,逐漸掌握三連音的節奏感,課堂上孩子的笑聲與老師溫柔的引導聲,如同天籟,盈滿教室。

       課程中,授課教師意外面臨一個極大的挑戰,因為校園施工,機具震動聲干擾不斷。但授課教師卻能安之若素,堅持不用麥克風,希望孩子們聽到自己自然發出的聲音,而在魔音穿腦的機具聲中,孩子們反而更用心聆聽老師的指令,師生在不時傳來的吵雜聲中,進行著課程,彷若世外桃源,將課堂帶入一種迷人的氛圍,著實令人動容。薩提爾的力量,於此呈現。是的,教師是課堂的掌門者,是孩子們的心靈指引者,教師在課堂的每一個字句,都會深深影響孩子,當教師的身心能夠安頓,孩子將得到安定的力量。 

       由於成員彼此已有四年的陪伴,議課時,完全可以感受到基地班夥伴們的緊密情感。因為彼此的高度信任,觀課教師能直接與授課教師探索,面對課堂特殊事件時,內在發生了什麼,而這樣的關注,有助於夥伴覺察自己的內在狀態,而不是被慣性的反應控制而無所覺,也才能在課堂上展現健康的應對方式,使學生直接受益。這是「師生共好基地班」這幾年用心用情自我探索的成果。

       擁有著靈動雙眼的孩子們,正等待一堂充滿節奏的課堂,而基地班溫馨的夥伴,是教師最佳的心靈捕手。

閱讀更多精彩的篇章 請點此連結  《夢想從「基地」出發》系列報導
全教會教師專業發展支持系統~提供第一線教師全方位的支持
讓專業自主發展,帶領孩子走出自己的路